EN
https://www.gov.cn/

央行行長周小川:外匯儲備變動正常 中國對外支付能力不用擔心

2016-02-27 07:0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6日上午,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開幕之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與中外記者見面,就中國貨幣政策和有關金融問題作出回應。

最近幾個月中國外匯儲備連續出現比較大的下滑,外界十分關注。有觀點認為外匯儲備下降過快了一些。周小川認為,資本流動多數情況是正常的。他解釋,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始終處於變動之中,不像石油儲備量是一個固定的數,把油抽完就沒有了。外匯儲備像水庫裏的水,上遊不斷有水進來,下游也不斷地出,中間部分是外匯儲備。我國保持對外支付能力,目前沒有值得擔心的地方。

如何看待資本外流的問題?周小川強調,最主要的還是國內宏觀經濟健康。國際市場會有一些波動,這些波動也會影響國內經濟的信心,所以如果國內經濟增長、健康發展,大家更有信心,那麼資本流動出現一時的波動,也會逐漸回歸理性。中國作為一個經濟大國,貨幣政策不會過度基於外部經濟或者資本流動來制定。更重要的還是考慮中國宏觀經濟整體情況,在新常態下使經濟發展轉向新的增長模式,更加健康可持續,結構更加優化。

各國貨幣政策可能不一樣,有人搞負利率,有人搞加息。過去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因為全球化水平沒有那麼高。但最近一二十年全球化水平提高,大國的貨幣政策外溢效應開始顯現。雖然是國內政策,但是對別人有影響了,影響資本流動,會産生套利交易等。因此,各國在制定政策時要考慮到外溢效應,要加強溝通,G20就是這樣一個場合。

為何人民幣匯率要參照一籃子貨幣,而不是緊盯美元?周小川解釋,參照一籃子貨幣,主要是因為目前多種貨幣在起作用,而且有些貨幣的作用還在逐漸加強。所謂參照一籃子,就是在頭一天外匯市場交易的基礎之上,在第二天形成開盤中間價,中間價的形成過程中考慮一籃子貨幣的變動。

但在一籃子貨幣裏頭,美元仍是最主要的貨幣,權重最大,起主導性作用。但是歐元、日元、英鎊和其他貨幣,包括新興市場的貨幣,也都有適當的權重。

下調購房個人貸款首付比例是不是加杠桿?周小川説,中國作為改革轉軌國家起步很晚,還有很多人沒有房子,住房貸款應該有一個大力發展階段。同時在城鎮化過程中,農民工在城裏找工作也需要租房子或者買房子,這些都造成住房貸款可能有比較快速的發展。

住房貸款快速發展風險有多大?從中國的情況看,個人住房貸款佔銀行總貸款中的比重還是相對偏低的,有很多國家個人貸款,特別是住房貸款可能佔總貸款的40%—50%,中國只有百分之十幾,比例比較低。從總量上來講,個人消費貸款的杠桿率不太高。首付比現在適當下調,審慎度空間還是夠的。

周小川強調,未來改革,將加強對金融機構整體的審慎性監管。同時在具體業務靈活度方面,商業銀行和其它金融機構可以有一定的裁量權,對不同客戶採取差別化政策。 (記者 李麗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