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務公開是建設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

2016-02-28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務公開是建設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
——專家學者熱議《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

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部署全面推進各級行政機關政務公開工作。《意見》對政務公開工作提出許多新要求,比如要求推進政務陽光透明、要求擴大政務開放參與、要求提升政務公開能力等。許多專家學者表示,全面推進政務公開是打造開放政府、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推動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舉措,必將使政府更加公開透明。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呂艷濱表示,政務公開必須在法治框架內、以法治方式推進,依法明確公開與不公開的邊界,確保持續提升政府管理透明度。有關部門應當對照政務公開的要求,全面梳理現行法律法規,結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修訂,對涉及公開範圍、權限、方式的規定進行全面審查,及時填補制度空白、修改過時規定,加強相關法律法規之間的協調,用制度將公開要求予以固化,讓公開工作不因領導人關注重點的變化而變化。

清華大學教授孟慶國注意到《意見》把促進政務開放參與作為主要內容加以突出和強調。他認為,這是《意見》的亮點之一,“政務公開本身並不是目的,其根本目的在於為形成政策過程的有效參與和監督提供基礎條件。政務公開一旦作為制度確立下來,就能夠發揮其在促進開放參與、確保監督、保障權利等一系列重要作用上。”他表示,應當把政策解讀和回應作為促進政務開放參與的重要內容,將“匯眾智、定政策、抓落實”作為促進政務開放參與的重要方式,將“互聯網+政務”作為促進政務開放參與的重要途徑。同時,推進政務公開工作還應當充分考慮到地方和部門的不同特點,充分發揮地方和部門的自主性和能動性,創新出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政務開放參與機制,才能更好地促進文件的貫徹落實。

推進“決策公開、執行公開、管理公開、服務公開、結果公開”是《意見》的重要內容之一,專家學者也對此予以深度關注和聚焦。中國政法大學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長王敬波認為,現代國家治理需要政府和社會共同治理,實現更加充分的民主,必須讓普通民眾有機會參與到政府決策中來,“政府與民意之間需要協調互動,前提是權力運行過程具有足夠的透明性,公民掌握充分的信息。”《意見》提出全面推進五大公開,有利於提高決策的科學性、吸收公眾意見和建議,有助於規範行政裁量,也有助於考察、評估、判斷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突破“中”梗阻。

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是我國政務公開工作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意見》也對重點領域信息公開提出了更加明確的要求。對此,上海政法學院副教授肖衛兵表示,《意見》突出從制度層面推進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工作,“比如要求公佈規範性文件及清理結果、要求對財政預決算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出臺實施辦法等,既是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和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現實需要,同時也有助於推動現有重點領域信息公開的常態化。各級行政機關也可在制度約束下增強履職過程中的公開意識,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記者 彭波)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