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讀2016年2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

2016-03-01 11:37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2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雙回落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2016年2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

2016年3月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對此,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進行了解讀。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有所回落

2月份,製造業PMI回落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受春節假日因素影響,部分企業停工減産,製造業生産和市場需求均有所回落。生産指數為50.2%,比上月回落1.2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48.6%,比上月下降0.9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二是隨著近兩個月生産經營活動的放緩,企業原材料採購量繼續下降。採購量指數為47.9%,比上月下降1.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落,為近期低點。三是由於企業員工集中返鄉,製造業用工量有所減少。從業人員指數為47.6%,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低於去年同期水平。

雖然PMI有所回落,但也有一些積極變化。受近期原油價格小幅回升,以及部分流通領域重要生産資料價格反彈的影響,本月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比上月大幅上升5.1個百分點,達到50.2%,自2014年8月以來首次升至臨界點上方。隨著國家支持實體經濟增長和提質增效等政策措施的實施,企業信心有所增強,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7.9%,升至較高景氣區間,高於去年同期水平。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49.9%,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以下;中型企業PMI為49.0%,與上月持平,仍低於臨界點;小型企業PMI為44.4%,比上月下降1.7個百分點,持續位於收縮區間。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高於臨界點

2月份,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7%,比上月回落0.8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之上,仍處在景氣區間,但非製造業擴張速度有所放緩。

分行業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2%,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受春節假期等因素的影響,與節日消費密切相關的交通運輸、旅遊、餐飲、電信廣播電視、郵政、零售以及銀行、租賃及商務服務等行業生産經營活躍,業務總量增長明顯。批發、住宿、證券、保險、裝卸搬運及倉儲、居民服務及修理等行業業務總量出現一定程度回落,是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回落的主要因素。

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2%,比上月回落2.6個百分點,表明受春節假日的影響,企業開工率降低,生産活動有所放緩。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6.3%,比上月上升7.6個百分點,表明隨著氣候轉暖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企業對未來市場預期仍比較樂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