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匯集智慧·凝聚共識·回應關切——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解讀報告

2016-03-06 07: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記者 王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是如何起草完成的?如何準確把握報告精髓?國務院新聞辦5日邀請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黃守宏,對報告有關情況進行了解讀。

報告起草匯集各方智慧

“這份報告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治國理政的戰略部署。”黃守宏説。

他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報告進行審議。李克強總理主持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先後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進行討論和徵求意見。

據介紹,報告起草組以國務院研究室人員為主,還吸收了十幾個政府部門、地方政府以及有關智庫的專家參與,保證了報告充分體現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的願望和要求。

起草組發出報告徵求意見稿約4000份,各方面提出了1000條左右的意見,經過整理已盡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報告中。

黃守宏表示,這份報告“很接地氣”,回應了社會的關切和訴求,有著廣泛的民意基礎。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了3次座談會,分別聽取了各方面意見。起草組還多次深入地方進行調研。

此外,國務院研究室還會同國家外國專家局召開外國專家座談會徵求意見。來自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7個國家的13位著名專家圍繞經濟運行、能源結構、社會保障等領域提出了意見建議,增強了報告的國際眼光和全球視野。

黃守宏説,中國政府網等單位發起了“我向總理説句話”的活動,截至3月1日共收集6.1萬餘條留言,經篩選整理出的近600條都轉給我們,其中包括來自國際網友的20多條建議。起草組對各方面的建議意見逐條研究,最大限度地吸納到報告中。

“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是反映各方訴求、凝聚各方共識、匯聚各方智慧的過程。”他表示,如此廣泛地集眾智、匯眾力,在世界各國施政報告起草中也不多見,這也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一個重要原因。

2015年中國經濟發展“有顏值有氣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2015年以及“十二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對當前和今後五年發展的大政方針做出了全面闡述,內容與往年相比更加豐富。

黃守宏説,自去年10月起草工作啟動以來,因應複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報告在反復修改推敲中不斷完善。由於篇幅所限,政府工作報告表述上盡可能概括簡練,但報告中的每句話背後都有著豐富的內涵。

就報告對2015年的工作回顧,黃守宏借用了網絡語“既有顏值,也有氣質”來評價中國經濟發展。有“顏值”主要是指各項指標都很亮麗;有“氣質”是指中國經濟發展的結構在不斷優化,新的發展動能在凝聚,發展方式轉變在加快。

報告中多項指標印證了這一判斷:2015年,在經濟穩定增長的同時,我國就業超額完成任務;污染物排放、單位GDP能耗明顯下降;服務業首次佔據“半壁江山”,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提升……

“這些變化不僅推動當前我國經濟取得成績,也將推動中國經濟今後持續穩定向前發展。”他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6年我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更大,挑戰更為嚴峻。黃守宏説:“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他表示,經過全國人大批准後的政府工作報告將成為具有法律意義的文件,國務院將明確各部門的責任和分工,通過不斷出臺細化的政策措施,確保報告落實。

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國內外對中國發展態勢以及未來的五年發展前景充滿關切。

據黃守宏介紹,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圍繞新的發展理念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很多新內容、新表述和新政策。比如,在著力化解過剩産能、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提高到3%,主要用於減稅降費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黃守宏分析説,儘管赤字率有所提高,但仍然不是強刺激。目前美國、日本以及歐盟等赤字率都高於這一水平。美國前幾年財政赤字率最高達到12%,近一兩年也在5%左右,歐盟很多國家在10%左右。中國3%左右的赤字率是安全的。

他表示,近年來儘管經濟面臨持續下行壓力,但中國政府沒有採取“大水漫灌”式強刺激,而是持續推進結構性改革,不僅穩住了增長,也為應對今後的風險和挑戰作出了儲備。“中國政府有足夠的創新政策工具和手段來應對下行壓力,只要需要,該出手時就出手。”他説。

就房地産市場發展,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因城施策化解房地産庫存。黃守宏説,最近全國房地産市場走勢分化。從長期發展看,城鎮化進程要繼續推進,每年還將有上千萬農業轉移人口進入城市,一些城市房地産庫存狀況將得到緩解。

黃守宏表示,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之源。就一些媒體關注的金融風險問題,他説,目前中國金融總體穩健,去年商業銀行貸款損失準備餘額為2.3萬億元,撥備覆蓋率為181%,中國金融風險總體上是可控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