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能源汽車未來兩三年將迎來更大發展”——訪全國政協常委、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教授歐陽明高

2016-03-11 0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白潔)全國政協常委、清華大學汽車工程系教授歐陽明高10日説,新能源汽車作為新生事物,目前在我國接受程度越來越高,他對於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現狀表示滿意。“這一狀況已經超乎我的想象,可以説是開了一個好頭”,相信再過兩三年將迎來更大的發展。

“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實施新能源汽車推廣計劃,大力發展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重點突破動力電池能量密度、高低溫適應性等關鍵技術,全國新能源汽車累計産銷量達到500萬輛。

對此,歐陽明高表示樂觀。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2015年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一個轉捩點,開始進入大規模推廣的階段,預計2020年“會佔到一個相當的市場份額”。

2015年我國汽車行業整體增速放緩,新能源汽車市場卻逆市飛漲。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新能源汽車生産34萬餘輛,銷售33萬餘輛,同比分別增長3.3倍和3.4倍。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首次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車市場。

以北京為例,2016年首期小客車“搖號”指標申請結果顯示,今年全年示範應用新能源指標額度6萬個,首期個人新能源汽車指標申請就接近1.4萬個,約佔全年指標四分之一。“這一比例上升得很快。”歐陽明高説。

作為新能源汽車研發領域的領軍人物,歐陽明高説自己平時都選擇開電動車。“我開過各種各樣的電動車,代表性的品牌基本都開過,以國內的自主品牌為主,也有合資品牌。”

“在城區駕駛,電動車一定是比燃油車更爽。”這位科技部電動汽車重大項目總體專家組組長對電動車大加讚賞,“電動車安靜,加速快,跟車性能很好;大部分時間基本不用踩剎車,只要油門一抬,自動就剎車了,完全不用擔心溜車。”

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近期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充電不方便”“續航里程短”以及“技術不成熟,質量和安全擔憂”成為影響購買新能源汽車的三大主要因素。

歐陽明高坦言,充電不方便在很大程度上對電動車的發展構成了阻礙,因此老百姓都希望電動車里程越長越好,但實際上破解之道並非電池裝得越多越好,或是續航里程越長越好,而是要大力發展充電設施建設。“讓充電變得便利,甚至比加油站還方便。”

他説,目前我國自主研發的電動車續航能力在200公里左右,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企業沒有技術生産續航能力300公里-500公里的電池。“續航里程越長,電池成本越高,車輛的性價比越低,對普通消費者來説就失去吸引力了。”

對於新能源汽車的前景,歐陽明高認為,發展新能源汽車利國利民。新能源汽車産業鏈長,帶動性強,製造産業、信息産業、能源産業、材料産業都融合其中,“無論是中國製造2025,還是德國工業4.0,主要都是以汽車行業作為一個典型載體。”

“新能源汽車行業覆蓋面很廣,可以引領各相關産業的發展,必將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一個新動力來源。”歐陽明高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