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報聯合今日頭條將網友“提問”帶上記者會 總理:這是幫助政府改進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3-16 18:27 來源: 中國日報網
【字體: 打印

3月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中國日報網北京3月16日電(記者 劉夢陽、崔佳、何旖旎)3月16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裏會見中外記者。不同以往,在此次總理記者會上,中國日報聯合今日頭條把眾多網友的“提問”帶給了總理。總理説,以這種方式了解民生也是幫助政府改進工作。

發佈會現場的記者、評論人士和廣大網友都認為,通過這樣的形式將百姓心聲帶上總理記者會,非常有新意,對於創新政務管理和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這些提問來自千千萬萬的網民,他們提出了最關心、最希望總理回應的國計民生話題。2016年1月底,中國政府網聯合中國日報網等10家網絡媒體共同發起“我向總理説句話”活動。從3月2日起,中國日報社和今日頭條通過大數據分析,從上述數萬條網友留言中篩選出與百姓民生密切相關的前10個問題,在中國日報網以及今日頭條客戶端、網站、官微帳號進行“我向總理提問”徵集活動,網民們從十個問題中選出自己最關心的三個問題。截至3月16日上午12時,已有2483萬網民參與投票,排名前三位的問題依次是“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保證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以及“進一步縮小養老金‘雙軌制’的待遇差距”。

記者會上,中國日報記者向李克強總理提問。中國日報記者 王壯飛 攝

記者會上,中國日報記者就此向李克強總理提問:“在本次兩會開始之前,我們和今日頭條發起了一個‘我向總理提問’的網上投票調查。截至到目前,有大量網友參與了投票,選出了十大問題,和民生都緊密相關。目前來看,排在第一位的是加快推進醫保的全國聯網。有1000多萬網友把票投給了這個問題,他們也許正在看直播,等待您的回答。那麼我的問題就是總理,對於解決這個問題,您有沒有一個時間表?謝謝。”

總理回應説:“首先要感謝你們運用網絡投票的方式來了解民生的難處,給政府出題,這也是幫助政府改進工作。你剛才講的事情我也經常聽到。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後和子女在異地生活,還幫助照看第三代,但是生病住院了還得回到原來工作的地方去報銷。這些事情看起來是具體的事,但對碰到這個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政府下決心要推進全國醫保聯網。要在今年基本解決省內就醫異地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使合情合理的異地結算問題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當然,這需要我們各有關部門下大力氣。我們執政的目的是為什麼?出發點和落腳點還是為了改善民生,就是要讓群眾對民生的呼聲和要求,倒逼我們的發展,推動和檢驗我們的改革。謝謝大家。”

來自網友的問題徵集形式和總理的回答獲得了各方好評。有網友評論説:“讚一個,這是真真的民生問題。”

意大利媒體Il Sole 24 Ore的記者麗塔(Rita Fatiguso)説,用網友投票的方式徵集給總理的問題很新穎,反映了老百姓最關切的問題。她説:“對於李克強總理來説,每年一次和記者的見面也是給公眾傳達信號的機會,我想老百姓會對他的答案滿意的。”

莫桑比克新聞報《Noticias》的記者安娜(Ana Cardoso)認為,總理回答網民最關注的問題體現了政府願意增加和老百姓的直接溝通並解決他們的問題,這也説明網絡已成為政府體察民情的重要渠道。

香港中國評論通訊社的記者莫妮卡(Monica Xu)也表示,這種做法非常好,可以很好地反映網民的心聲;大家都希望能從總理口中聽到政府對於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所採取的政策走向以及解決方案。

從3月2日起,中國日報社和今日頭條通過大數據分析,從上述數萬條網友留言中篩選出與百姓民生密切相關的前10個問題,在中國日報網以及今日頭條客戶端、網站、官微帳號進行“我向總理提問”徵集活動。

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表示:“具有影響力的國家媒體通過互聯網、新媒體平臺收集民意、反映民願渠道這種方式很有新意,是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的良好體現,也暢通了民意反映渠道,可成為向國家領導人傳達民意的重要手段。”

祁述裕説:“中國網民佔比已超過50%,網友的心聲其實也是人民大眾的心聲和企盼,這10個問題確實也是老百姓關注關心的重點,通過這種方式進行梳收集、整理、傳遞,有助於讓國家領導人了解到人民最普遍的關切,這些問題也一定能夠引起國家的重視。”

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陳新光説:“‘我向總理提問’網上投票調查受到總理的充分肯定和認可,這種創新的方式將使政府和人民群眾的聯絡渠道更加通暢,反饋和解決的機制更加迅捷,也有助於政府改進服務,讓改革開放的成果真正惠及百姓。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需要同呼吸共命運,關心群眾生活是打造廉潔政府、服務政府的最直接的行動。”

他認為:“‘互聯網+’是一個很好的載體,政府要充分利用‘互聯網+’工具,推行政務公開和簡政放權,及時傾聽群眾的訴求和反映的急難愁問題,真正是民有所求,政府有回應,並把百姓的需求和問題,及時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和化解,體現人民政府服務於人民的宗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于士航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