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就2016年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報名相關事項答記者問

2016-03-18 08:50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報名簡章和考試大綱已經發佈,報名工作即將啟動。就廣大考生關心的問題,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簡稱中注協)負責人接受了記者採訪。

1.請您介紹一下2016年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有關的時間安排。

答:2016年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主要環節的時間安排如下:

3月31日-4月29日,考生報名和交費;

8月8日-24日,打印綜合階段考試和英語測試准考證;

8月27日,舉行綜合階段考試和英語測試;

9月19日-30日,10月8日-12日,打印專業階段考試准考證;

10月15日-16日,舉行專業階段考試;

10月22日-23日,舉行歐洲考區考試。

需要提請考生注意,此次發佈的考生報名和交費時間與2015年12月10日公告的時間略有不同,報名開始和截止時間均提前了一天,主要是考慮國家“五一”放假安排而進行的調整。具體的時間和程序安排,請考生仔細閱讀報名簡章,一定要按照報名簡章規定的時間和程序進行報名、打印准考證和參加考試,切莫因錯過報名或未完成全部報名程序、未打印准考證而不能順利參加考試。

2.今年的考試報名程序,相比去年有什麼調整和變化嗎?

答:今年主要有4項變化:

第一個變化,是首次報名人員(不含應屆畢業生和國外學歷報名人員)的學歷審核,原則上由網上報名系統鏈結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對考生提交的姓名、身份證號和畢業證書編號進行實時認證,實現填寫報名信息和學歷審核同步。考生先進行學歷審核,審核通過後再交納考試報名費,報名流程進一步優化。

第二個變化,是首次報名人員的照片採集,採取考生自行上傳至網上報名系統的方式進行。考生應當事先準備好一張符合要求的本人最近1年1寸免冠證件照片(電子版),在填寫報名信息時上傳至網上報名系統。

第三個變化,是歐洲考區開通網上支付。歐洲考區考生交納考試報名費,可以直接在報名系統通過網上支付平臺交納,方式更加便捷。

第四個變化,是取消特定範圍報名人員的紙筆考試方式。財政部註冊會計師考試委員會2013年度第二次會議決定,自2016年起取消特定範圍報名人員的紙筆考試方式。上述決定已在2014和2015年考試報名簡章中明確告知考生。

3.根據調整後的報名程序,請您介紹一下考生在報名過程中應當注意哪些事項?

答:考生報名包括註冊並填寫報名信息、資格審核和交費三個環節。

在註冊並填寫報名信息環節,一是所有考生都要先註冊後再登錄系統報名。老考生去年註冊設置的登錄密碼已經失效,也需要重新註冊後才能登錄。二是首次報名人員應當上傳本人照片(老考生在系統中已有照片,無須上傳),無法上傳照片的考生可以持身份證原件在報名期間到報名所在地注協指定地點進行現場採集。

在資格審核環節,首次報名人員需要進行資格審核,老考生由於以前年度資格審核已通過,無須進行資格審核。各省級注協將在系統後臺對考生的身份信息和照片進行審核,照片有問題的會聯絡考生重新上傳。學歷審核則分以下幾種情況分別處理:

一是以身份證和普通高等院校畢業證書報名的人員,原則上直接由系統鏈結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進行實時認證,認證成功即為資格審核通過。

二是以國外學歷報名的人員,在系統中填報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出具的學歷認證書編號,由中注協、省級注協將考生信息提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進行認證。該項認證不是實時進行,預計在考生提交報名信息後1天左右完成。

三是以非居民身份證(如軍官證、護照),或者以軍校畢業學歷、會計或者相關專業中級以上技術職稱報名的人員,應當在報名期間攜帶報名信息表、有效身份證件、畢業證書或職稱證書原件等材料到報名所在地注協指定地點進行審核。

四是應屆畢業生報名人員,由於報名期間尚未拿到畢業證書或學歷認證書,需要在7月20日至30日登錄網上報名系統補錄學歷證書編號或學歷認證書編號,並由中注協、省級注協提交相關單位進行認證審核,審核成功者才具有考試資格。

如果個別考生的學歷信息真實有效但是系統無法通過認證,請在報名期間攜帶身份證件、畢業證書原件等材料到報名所在地注協指定地點進行審核。

在交費環節,老考生在信息填寫提交後即可交費。首次報名人員(不含應屆畢業生)在資格審核成功後進行交費,資格審核未通過者不符合報名條件,無法交費。應屆畢業生報名人員在信息填寫提交後進行交費。交費完成視為報名程序完成。報名程序完成後,所報考科目及相關信息不能更改,報名費不予退還。

特別提醒應屆畢業生報名人員,程序是先交費後資格審核,因此存在已交費但資格審核不通過而不能參加考試,報名費也不予退還的情況。請應屆畢業生報名人員事先認真評估自己的報名資格,審慎報名。

4.2015年有接近80萬考生報名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呈逐年增加趨勢,你對考生有何建議?

答:近幾年考試報名人數逐步增加,但有相當一部分考生報了名卻因為各種原因放棄參加考試,既浪費考生個人的報名費和備考時間,也浪費考試主辦方提供考試的資源。因此,請考生根據職業規劃和自己的實際情況合理、慎重選擇報考時間和報考科目。

由於報名人數較多,根據往年經驗,在報名開始的前3天和臨近結束的3天,網上報名系統比較擁堵,建議廣大考生合理安排報名時間,儘量錯開報名高峰。另外,今年首次採用系統鏈結進行學歷認證,如果系統繁忙,認證可能存在延時,考生請耐心等待或者換個時間進行報名。特別提醒首次報名人員,儘量不要選擇在最後一天報名,避免因時間不夠、學歷認證未完成導致報名不成功。

5.今年的考試大綱是否有新的變化?

答:2015年,按照考試質量保證制度改革方案確定的原則和要求,我們對考試大綱進行了深入地研究、討論和修訂。實踐表明,考試大綱切實發揮了其作為試題命制的依據、考生復習備考的指南和評價考生能力的標尺作用。2016年,考試大綱未做大幅度修訂,主要是根據法律法規和準則的新變化,對考試大綱相關內容和能力等級進行了更新修訂,並進一步調整和優化了考試大綱的結構。具體的變化請考生查看考試大綱。

另外,根據考試大綱修訂了2016年考試輔導教材,預計3月中旬即可面市,考生可自願購買。

6.請問您還有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事項嗎?

答:還有以下幾點需要提醒和告知考生:

第一,中注協開通了諮詢電話010-88250110(工作日8:00-12:00,13:00-17:00)和諮詢郵箱cpaks@cicpa.org.cn,各地注協也設有諮詢電話,考生若有疑問,都可以通過上述方式進行諮詢。針對一些共性問題,我們將在中注協網站和報名系統發佈問題解答,考生可以關注相關信息。我們也注意到,往年考試報名期間,我們每天接到許多諮詢電話,其中一部分問題實際上在報名簡章和問題解答中有明確的闡述。建議廣大考生事先認真閱讀報名簡章和報名問題解答,熟悉各項政策規定和報名流程。

第二,我們提醒考生注意,下載打印准考證的截止時間為考試開始前3天。希望考生切記,避免錯過下載打印准考證而無法參加考試。

最後,祝願廣大考生在今年的註冊會計師考試中取得理想的成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