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再吹“集結號”

2016-03-19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日起,四大行業近千萬戶納稅人納入試點
營改增,再吹“集結號”

3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明確自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就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財政部稅政司和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負責人。

營改增新增近千萬戶納稅人

建築業和房地産業將適用11%的稅率,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適用6%的稅率

“營改增是深化財稅改革的‘重頭戲’,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營改增具有基礎性、先導性的特點,在整個經濟層面影響大、範圍廣,牽一髮而動全身。” 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表示。

根據試點方案,營改增後,建築業和房地産業將適用11%的增值稅稅率,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適用6%的增值稅稅率。據測算,四大行業涉及的納稅人總數近1000萬戶,是前期營改增試點納稅人總戶數的近1.7倍,年營業稅規模約1.9萬億元,佔原營業稅總收入的比例約80%。

王建凡介紹,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基本內容是實行“雙擴”。一方面,是擴大了試點行業範圍,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4個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至此,現行營業稅納稅人全部改徵增值稅。另一方面,繼上一輪增值稅轉型改革將企業購進機器設備納入抵扣範圍之後,本次改革又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今後,無論是製造業、商業等原增值稅納稅人,還是營改增試點納稅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

“通過營改增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是財稅領域打出‘降成本’組合拳的重要一招,用短期財政收入的‘減’換取持續發展勢能的‘增’。”王建凡表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實現了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基本消除了重復徵稅,打通了增值稅抵扣鏈條,促進了社會分工協作,有力地支持了服務業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同時,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比較完整地實現了規範的消費型增值稅制度,有利於擴大企業投資,增強企業經營活力。營改增將在推動産業轉型、結構優化、消費升級、創新創業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發揮重要的促進作用。

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新增試點行業的原營業稅優惠政策原則上予以延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全面實施營改增將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如何確保這一承諾如期落地,備受社會關注。

“當前實體經濟較為困難,為了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在設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時作了充分考慮,按照改革和穩增長兩兼顧、兩促進的原則,做出妥善安排。”王建凡表示。

比如,一次性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全部納入試點範圍,並將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全部納入抵扣範圍。同時,方案明確新增試點行業的原營業稅優惠政策原則上予以延續,對老合同、老項目以及特定行業採取過渡性措施,確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總體上實現所有行業全面減稅、絕大部分企業稅負有不同程度降低的政策效果。

而對於前期試點行業和原增值稅納稅人,總體稅負也會出現下降。這是因為,將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等四大行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後,各類企業購買或租入上述項目所支付的增值稅都可以抵扣。特別是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減稅規模較大、受益面較廣,通過外購、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動産的企業都將因此獲益,前期試點納稅人總體稅負會因此下降。同時,原增值稅納稅人可抵扣項目範圍較前期試點進一步擴大,總體稅負也會相應下降。

預計全年減稅超5000億元

國稅、地稅將建立聯席工作制度,不給納稅人增加不必要的負擔

“從前期試點情況看,無論是試點納稅人還是原增值稅納稅人,都實現了較大規模的減稅,這充分證明營改增的制度框架體現了總體減稅的要求。”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副司長林楓表示,營改增試點從制度上解決了貨物和服務稅制不統一和重復徵稅的問題,貫通了服務業內部和二三産業之間的抵扣鏈條,有力地支持了服務業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提升了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出口競爭力,是推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

營改增試點已實施4年多,主要目的是為解決增值稅和營業稅並存導致的重復徵稅問題。通過前期逐步擴大試點範圍,目前營改增試點已覆蓋“3+7”個行業,即交通運輸業、郵政業、電信業3個大類行業和研發技術、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物流輔助、有形動産租賃、鑒證諮詢、廣播影視7個現代服務業。

據統計,截至2015年底,全國營改增試點納稅人共計592萬戶,其中一般納稅人113萬戶,小規模納稅人479萬戶,累計實現減稅6412億元,其中,試點納稅人因稅制轉換減稅3133億元,原增值稅納稅人因增加抵扣減稅3279億元。營改增全面推開後,預計全年減稅將超過5000億元。

林楓介紹,目前,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已不足2個月時間,試點準備的時間緊、任務重。為確保試點如期順利推進,財稅部門正在抓緊準備營改增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操作辦法,將儘快公佈。稅務部門已經制定了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國稅、地稅將齊心協力把各項工作切實做到位。

由於營改增涉及稅種交接問題,國稅、地稅將建立聯席工作制度,及時辦理納稅人檔案交接手續,不給納稅人增加不必要的負擔。稅務部門將分批次做好對試點納稅人的培訓輔導以及稅控器具的發放、安裝,進一步優化納稅服務,增設服務窗口,開設綠色通道,給納稅人提供更便利高效的辦稅服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