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説了,只要堅持這“四”字中國經濟就不會硬著陸

2016-03-19 16:45 來源: 鳳凰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從記者會現場來看,“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就不會硬著陸”,這句話李克強總理幾乎是脫口而出的,語氣和神情都毅然決然。

3月16日的李克強總理記者會獲得國內外普遍好評。核心在於,總理向全世界傳遞出的堅定信心。這種信心來自哪?媒體對總理答問中政策“幹貨”的解讀已經相當不少。但其中有一句話似乎普遍忽略了。

在回答“有人擔憂中國經濟會一路下滑,甚至會擊穿6.5%這條線”這一“尖銳”提問時,總理斬釘截鐵回答:“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經濟就不會‘硬著陸’。”

在“改革開放”這四個字之後,李克強才開始具體闡述,包括:充分釋放市場潛力、人民群眾的創造力,進一步簡政減稅,培育新動能、改造升級傳統動能,創新宏觀調控手段,等等。

翻譯一下總理的話吧:我們的政策儲備還有很多沒用麼,所以信心很足,而最根本的信心就是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改革開放”是綱,綱舉目張。只要這一條不變,中國的經濟基本面就不會改變。

李克強在答問中用了“底盤”和“大勢”這兩個詞。不妨這麼來解讀:改革開放就是中國的底盤,只要堅持這一點,中國經濟就能堅如磐石;同時,改革開放也將引領中國的大勢,只要堅持這一點,中國的發展就不會停息。


“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就不會硬著陸”,這不僅回應了記者的疑慮,這句話也是貫穿整場記者會的一條主線。讀懂這一點,就能讀懂總理在記者會上那種從容不迫的自信來源,也就能讀懂中國經濟的信心源泉。

當天全球一些有重要影響力的媒體都高度關注了總理這場記者會。美國《華爾街日報》稱:“中國總理週三強力發聲,向外界傳遞信心。”BBC稱:“中國總理在記者會上釋放出的一個主要信息,就是讓人們放心。”美聯社稱:“李克強最新的發言給有些‘神經敏感’的全球市場吃下了‘定心丸’。”

從記者會現場來看,“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經濟就不會硬著陸”,這句話李克強總理幾乎是脫口而出的,語氣和神情都毅然決然。這透露出總理內心深處那種“吾往矣”的堅定信念。

法新社的評論頗耐人尋味:“李克強強調中國並不會出現硬著陸,並認為中國一貫堅持的改革開放政策將是有力保障。這番話,體現了北京的魅力攻勢,讓投資者放心中國政府可以管控放緩的經濟增長。”毫無疑問,一個改革開放的中國,才是有“魅力”的中國,而“只要堅持改革開放”的信念不動搖,中國“魅力”也才會日久彌新。(陳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