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營改增“靴子”終落地

2016-03-19 19:4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所有行業只減不增 轉型升級以減換增
全面營改增“靴子”終落地

3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從今年5月1日起,將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預計今年營改增將減輕企業稅負5000多億元。在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大幕即將拉開之際,外界還存在一些疑問,如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有哪些新看點?怎樣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在不足兩個月的時間裏,財稅部門還將採取哪些準備工作?對此,財政部有關部門作出了相關解答。

“雙擴”呈現四大亮點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有哪些新的措施和改革內容?對此,財政部表示,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基本內容是實行“雙擴”,即擴大試點行業範圍和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

具體而言,有四大新亮點,一是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4個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範圍,自此,現行營業稅納稅人全部改徵增值稅。二是合理安排稅率。在現行的17%、13%、11%、6%四檔稅率中,建築業和房地産業適用11%稅率,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適用6%稅率。三是規模大。新增試點行業涉及納稅人近1000萬戶,是前期營改增試點納稅人總戶數的近1.7倍,年營業稅規模約1.9萬億,佔原營業稅總收入的比例約80%,減稅規模的年化指標約為此前納入試點行業減稅規模的2倍。四是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這一政策實施之後,無論是製造業、商業等原增值稅納稅人,還是營改增試點納稅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

業內專家分析,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覆蓋面更廣,意義更大。一是實現了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基本消除了重復徵稅,有力地支持了服務業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二是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比較完整地實現了規範的消費型增值稅制度,有利於擴大企業投資,增強企業經營活力。三是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負,用短期財政收入的“減”換取持續發展勢能的“增”,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堅實基礎。四是創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稅收環境,有效釋放市場在經濟活動中的作用和活力。

“輕裝上陣”激發活力

營改增試點已經實施4年多,試點運行情況如何?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營改增試點納稅人共計592萬戶,其中一般納稅人113萬戶,佔19%,小規模納稅人479萬戶,佔81%,累計實現減稅6412億元。

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全面實施營改增,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只減不增”如何做到?在設計全面推進營改增試點方案時,按照改革和穩增長兩兼顧、兩促進的原則,作出妥善安排。明確新增試點行業的原營業稅優惠政策原則上予以延續,對老合同、老項目以及特定行業採取過渡性措施,確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總體上實現所有行業全面減負、絕大部分企業稅負有不同程度降低的政策效果。

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後,對前期試點行業和原增值稅納稅人稅負有何影響?對此,財政部有關部門回復,二者的總體稅負會有所下降。將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後,各類企業購買或租入上述項目所支付的增值稅都可以抵扣。特別是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減稅規模較大、受益面較廣,通過外購、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動産的企業都將因此受益,前期試點納稅人總體稅負會因此下降。同時,原增值稅納稅人可抵扣項目範圍較前期試點進一步擴大,總體稅負也會相應下降。

五項措施助力轉換

目前距離5月1日已不足兩個月時間,時間緊任務重,為了確保試點的順利推進,幫助納稅人儘快做好試點準備、平穩實現稅制轉換,財稅部門將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抓緊準備營改增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操作辦法,儘快公佈。

二是充分利用媒體媒介,做好包括政策解讀、操作實務、服務措施和熱點難點等在內的宣講工作,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納稅人訴求,為改革順利推進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

三是國稅、地稅部門早日對接,建立聯席工作制度,及時辦理納稅人檔案交接手續,切實做到無縫銜接、平滑過渡、按時辦結,交接過程中不給納稅人增加不必要負擔。

四是稅務部門分批次做好對試點納稅人的培訓輔導以及稅控器具的發放、安裝,確保試點納稅人懂政策、能開票、會申報,幫助試點納稅人適應新稅制、遵從新稅制、獲益新稅制。

五是稅務部門進一步優化納稅服務,科學佈局辦稅服務大廳,充分考慮試點納稅人各種訴求和工作量,增設服務窗口,開設綠色通道,給納稅人提供更便利高效的辦稅服務。

鏈結▶▶▶

中國增值稅的沿革

一、1979年開始試點引入增值稅制度

1979年我國引進增值稅並在3個城市的5類貨物中試點。1984年,國務院發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條例(草案)》,標誌著增值稅作為一個法定的獨立稅種正式建立。

二、1994年建立覆蓋所有貨物的增值稅制度

1993年,國務院發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自1994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對所有貨物和加工修理修配勞務統一徵收增值稅,而對其他勞務、不動産和無形資産徵收營業稅。

三、2009年實現增值稅轉型改革

經國務院批准,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國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所有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准予抵扣新購進設備等固定資産所含的增值稅。

四、2012年開始營改增試點

為了進一步完善增值稅制,消除重復徵稅,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國務院決定自2012年1月1日起,率先在上海實施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此後,試點地區和行業範圍逐步擴大,截至2015年底,營改增已覆蓋“3+7”個行業,即交通運輸、郵政、電信3大類行業和研發技術、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物流輔助、有形動産租賃、鑒證諮詢、廣播影視7個現代服務業。

五、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

3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明確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記者 邱海峰整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