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營改增方案落地 四大行業稅率確定

2016-03-19 21:07 來源: 一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全面營改增試點方案。明確自2016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財政部稅政司、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負責人就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問題回應了媒體的提問。

四大行業稅率確定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自此,現行營業稅納稅人全部改徵增值稅。其中,建築業和房地産業適用11%稅率,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適用6%稅率。

財政部稅政司負責人介紹,這些新增試點行業,涉及納稅人近1000萬戶,是前期營改增試點納稅人總戶數的近1.7倍;年營業稅規模約1.9萬億,佔原營業稅總收入的比例約80%。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實現了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基本消除了重復徵稅,打通了增值稅抵扣鏈條,促進了社會分工協作,有力支持服務業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

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

繼上一輪增值稅轉型改革將企業購進機器設備納入抵扣範圍之後,本次改革又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無論是製造業、商業等原增值稅納稅人,還是營改增試點納稅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

將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後,各類企業購買或租入上述項目所支付的增值稅都可以抵扣。通過外購、租入、自建等方式新增不動産的企業都將因此受益,前期試點納稅人總體稅負會因此下降。同時,原增值稅納稅人可抵扣項目範圍較前期試點進一步擴大,總體稅負也會相應下降。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指出,將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比較完整地實現了規範的消費型增值稅制度,有利於擴大企業投資,增強企業經營活力。

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營改增試點從制度上基本消除貨物和服務稅制不統一、重復徵稅的問題,有效減輕企業稅負。從前期試點情況看,截至2015年底,營改增累計實現減稅6412億元,無論是試點納稅人還是原增值稅納稅人,都實現了較大規模的減稅。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5月1日起,全面實施營改增,並承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當前實體經濟較為困難,為了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在設計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時,按照改革和穩增長兩兼顧、兩促進的原則,做出妥善安排。

原營業稅優惠政策延續

方案明確,新增試點行業的原增值稅優惠政策原則上予以延續,對老合同、老項目以及特定行業採取過渡性措施,確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總體上實現所有行業全面減稅、絕大部分企業稅負有不同程度降低的政策效果。

目前,距離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已不足兩個月時間,涉及近1000萬戶納稅人。稅務總局貨物勞務稅司負責人表示,稅務部門要分批次做好對試點那是人的培訓輔導以及稅控器具的發放、安裝,確保試點納稅人懂政策、能開票、會申報,幫助試點納稅人適應新稅制。

此外,國稅、地稅部門要早日對接,建立聯席工作制度,及時辦理納稅人檔案交接手續,做到無縫銜接、平滑過渡、按時辦結,交接過程中不給納稅人增加不必要的負擔。

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方案,財政部會同稅務總局正在抓緊起草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政策文件和配套操作辦法,將於近期發佈。(祝嫣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