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佈局“營改增” 攻堅“結構性改革”

2016-03-19 21:18 來源: 一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營改增全面推開後,預計2016年全年減稅將超過5000億元。李克強曾明確指出,減稅本身就是積極的財政政策。營改增所實現的減稅,規模大、範圍廣,從而構成“結構性改革”攻堅戰中的實招。

3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範圍,實現貨物和服務行業“全覆蓋”。這意味著,營改增這項我國目前最重要的稅制改革“質”進一步,也是最大的減稅計劃“力”邁一步。

李克強力推營改增

這是一直由李克強親自推動的一項改革。2012年上海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率先開展營改增試點時,他就曾專赴上海“督陣”。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營改增更是施政重點之一,屢屢進入國務院會議議題,總理始終“青睞有加”。

這也是李克強佈局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産業升級“大棋局”中具有盤活帶動效應的重要一子。“點”上看,試點地區負責人曾感嘆:4年多的改革試點,讓我們深切體會到了營改增對經濟結構調整的巨大撬動作用。“線”上看,2012年開展營改增試點以來,截至2015年底,全國試點納稅人共計592萬戶,累計實現減稅6412億元。“面”上看,營改增試點以來,我國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45.5%逐年提高到2015年的50.5%,首次佔據中國經濟“半壁江山”。

點線面結合,總理這一佈局的改革紅利已有相當顯現。未來則更可期:營改增全面推開後,預計2016年全年減稅將超過5000億元。

營改增堪稱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頭戲,也是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舉措。李克強曾明確指出,減稅本身就是積極的財政政策。營改增所實現的減稅,規模大、範圍廣,從而構成“結構性改革”攻堅戰中的實招。

因此理解營改增不能僅從單一政策的角度,而要上升到制度層面。正如總理所強調,推進營改增是從大局著眼、細處入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舉措,不是營業稅和增值稅的簡單轉換,而是重大制度創新。

事實上,李克強的幾大關切,在營改增中都有所體現。首先就是就業。營改增的減稅效果,對服務業明顯,對中小微企業明顯,而這正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就業民生因而成為營改增改革效應最突出的領域。與此相聯絡,“雙創”也能夠從這一改革中汲取極大的動力,對新型城鎮化發展也是有力的促進和支撐。還有社會公平。營改增將基本消除這方面重復徵稅,從而實現公平稅負。

總理格外看重營改增的意義,因而也格外關注此項改革的執行效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營改增時,強調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3月18日的常務會上,李克強重申此點,要求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執行當中,務必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説話要算數,承諾必須兌現——這確是李克強的施政風格。(陳翰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