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賦予瀾滄江—湄公河“舊江新命”

2016-03-23 21:32 來源: 一財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説,從內比都到三亞,瀾湄合作機制從倡議一步一個腳印地變成現實,確定了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大支柱”。瀾湄合作是有傳統的,但這一機制是新事物。正是從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説:瀾湄雖“舊江”,其命維新。


(圖為3月23日在海南三亞,李克強總理與泰、柬、老、緬、越五國領導人,拿著盛有瀾湄江水的竹筒,將水注入啟動臺水槽內,隨即六水合一。這一象徵“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的儀式,宣告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正式啟動。)

在三亞的南海邊召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似乎具有一種隱喻的含義--江河終歸海。瀾滄江-湄公河流經六國,匯入南海。現代國際秩序下,次區域國家間關係的歷史浪潮終歸也要奔涌向合作。

“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此次會議的主題正揭示了自然和歷史的秩序。

瀾滄江-湄公河作為一條天然紐帶,將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六國緊密相連。但“天然”並不一定就具備驅動歷史秩序的動力,要想實現真正的命運共同體,很多時候更要靠高屋建瓴的構想和謀劃。瀾滄江-湄公河這條天然紐帶,還需要在政治、經濟、社會人文這三大領域進行充實和提升,才能鍛造出現代國際關係所呼喚的力量。

新的合作起點出現在2014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緬甸內比都舉行的第17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提出,在中國-東盟(10+1)框架下探討建立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李克強的倡議被評價為“一粒飽滿的種子”。從這一倡議出發,僅用一年多時間,機制便正式誕生。2016年3月22日,李克強説,從內比都到三亞,瀾湄合作機制從倡議一步一個腳印地變成現實,確定了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三大支柱”。他分別引用中國古話“人心齊,泰山移”和湄公河國家諺語“只要意志堅如鐵,移山填海也不難”,來表達對合作機制的期許。

李克強表示,瀾湄合作是有傳統的,但這一機制是新事物。正是從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説:瀾湄雖“舊江”,其命維新。


作為第一個由我國發起和主導的新型周邊次區域合作機制,瀾湄合作機制本身就是一種外交機制創新。此番選在三亞首次正式亮相國際,與一天后就將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形成呼應之勢。合作內容方面,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和減貧這五個優先方向,也充分體現了“新意”。

所謂“舊江新命”,瀾湄合作機制因“水”結緣。正如李克強指出,瀾湄合作有一條很重要的“生命線”,那就是瀾滄江-湄公河本身,它是生命之源,也是萬物之根。不難發現,李克強對這一合作機制的倡議和踐行中,浸潤著中國關於“水”的傳統哲理。在三亞,他面對湄公河五國領導人説: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總理這麼説,中國也是這麼做的。越南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目前正遭受百年來最嚴重旱情,柬埔寨等湄公河流域其他國家也遭受乾旱襲擊。應越南等國家請求,中國克服自身困難從3月15日開始對湄公河下游應急補水。越南民眾紛紛表示,“中國此舉充滿善意”。外電評論道:中國以加快雲南省開閘放水這一前所未有的舉動,緩解了湄公河下游受到乾旱襲擊國家的擔憂,湄公河委員會感謝北京給予的善意。

“水可以成為和平的樂器,彈奏出和諧的樂章。中國已經決定彈奏這一樂章。”國際智庫人士這樣分析。還有觀察指出,六國在瀾湄合作機制籌建過程中,展現出高效的協調行動、包容的協商態度、和諧的互動氣氛,這些特點或許未來將成為獨具特色的“瀾湄合作文化”的雛形。

上善若水。不妨這樣理解李克強催生的此一新型合作機制:瀾滄江-湄公河應成為和諧而不是衝突之源。“命運緊相連”的合作,是瀾湄這條古老大江的“新命”,也是沿江六國人民福祉所繫。(陳翰咏)

22.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