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合作共贏 助力中國的可持續發展

2016-03-25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未來”,一直是博鰲亞洲論壇近幾年關注的主題詞。在全球經濟發生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機遇與挑戰並存,但無論如何變化,“可持續”應該始終是亞洲未來發展的要義之一。作為一家歷史悠久的跨國公司,拜耳早在130多年前就已進入中國,對中國乃至整個亞洲都非常熟悉。當前擺在拜耳公司面前的課題,就是如何更好地助力中國和整個亞洲的可持續發展。

新拜耳 新戰略

拜耳在中國的歷史源遠流長。早在1882年,拜耳公司首次進入中國市場;1913年,拜耳在上海建立了貿易公司,1936年,拜耳制藥公司開始在上海生産知名藥品“阿司匹林”。在130多年的貿易與投資中,拜耳始終與中國同命運共發展。如今,大中華區是拜耳在亞洲最大的單一市場。

2014年9月,拜耳集團做出戰略決策,剝離材料科技業務,完全專注于生命科學業務,核心能力集中在醫藥保健和農業領域。我們的使命宣言是“拜耳——科技創造美好生活”,運用科學發現進行創新,為給人們帶來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解決方案。更確切地説,拜耳為創新産品和解決方案研發新分子,以改善人類、動物和植物的健康。我們的研發活動基於對生命體生化過程的深刻認識,並通過這些深刻認識應對當今時代的一些重大挑戰——食物和健康。日益增長且不斷老齡化的世界人口和中國人口要求更好的醫療保健和足夠的食物供應。拜耳通過這些産品和解決方案提升醫療保健品質,幫助診斷、預防、緩解和治療疾病,促進健康。拜耳提供解決方案幫助供應可靠的高品質食物和動物飼料,在綜合農作物管理中採用創新産品提高農民的作物産量,並制定出針對農場動物的動物保健解決方案。同時,我們的寵物産品可保持寵物健康安全,從而幫助提升人們的生活品質。

迄今為止,拜耳在中國取得了很大成就。拜耳的核心業務和産品組合非常符合中國醫療保健和農業領域的需求,拜耳的戰略與中國政府在該領域的目標完全一致。因此,中國“十三五”規劃中制定的方向和目標對拜耳來説非常重要,讓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在哪些方面能夠做出最大的貢獻,促進中國的發展和可持續增長,並滿足中國消費者和中國人民的需求。

新規劃 新契機

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倡導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理念,與拜耳的品牌理念、企業文化和使命是一致的。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創新,對拜耳的使命和150多年來堅持的可持續發展理念極為重要,是拜耳基因的組織部分。拜耳之所以能在農業研究方面取得重大業績,並進而成為作物科學領域的全球領軍者,其重要的原因和基礎就是創新。

在“十三五”規劃中,農業現代化仍是被重點關注的話題。拜耳擁有高效和創新的産品組合、廣泛的技術服務,與當地合作夥伴都進行著強有力的合作。拜耳致力於幫助農民改善植物健康,提高産量,增加收入。2015年,我們在中國共推出6種創新産品,涵蓋水稻、玉米、小麥、蔬菜和水果,並計劃到2020年推出另外20種新産品。拜耳還與農業部、中國農科院等以及其它合作夥伴開展項目合作,致力於提高中國農業能力建設。

可靠的食品供應不止于作物。拜耳的動物保健業務也為中國食品供應和安全解決方案做出了積極貢獻。2015年拜耳與雀巢奶牛養殖培訓中心的合作是一個典範案例,通過提升奶農的養殖水平,助力中國奶牛養殖業實現可持續發展。這項為期3年的合作項目致力於豐富中國奶農的知識和技能,在包括寄生蟲控制、犢牛腸道健康及牧場環境衛生在內的三個關鍵領域提供培訓內容,同時分享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

在“十三五”規劃中,中國政府的另一個重要目標是實現“健康中國”。拜耳處方藥事業部和健康消費品事業部提供的創新解決方案,在治療疾病的同時還能夠改善健康。處方藥事業部專注於心臟病學、腫瘤學、婦科學、血液學以及女性健康等治療領域的處方藥産品。拜耳還投資1億歐元擴大北京處方藥工廠的産能,為中國患者提供産品,履行對中國的承諾。

拜耳健康消費品事業部為中國消費者提供世界上享有盛名、備受信賴的非處方藥品、膳食補充劑和其它自我護理産品。拜耳擁有包括過敏、止痛、心血管風險預防、咳嗽感冒、皮膚病、足部護理、腸胃、營養補充品和防曬等方面的諸多知名品牌。2016年2月,健康消費品業務在天貓國際啟動了確美同旗艦店,這是拜耳健康消費品事業部持續變革、開拓B2C電子商務的全球首次嘗試。目前,拜耳健康消費品天貓旗艦店也正式開張,正在進行試營業。

當前,拜耳正在積極應對數字化變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2014年,拜耳成立了全球拜耳數字化委員會,以推動在全數字化領域的業務調整和戰略部署。拜耳中國已經展開行動,致力於把握在“互聯網+”背景下的新契機。

拜耳積極支持初創企業、企業家精神和創新。拜耳初創計劃作為全球範圍內的創新項目,自2012年發起以來,主要是為初創企業在數字醫療領域的好想法提供支持。2016年2月,我們數字醫療領域的開放式創新項目——拜耳初創計劃·上海2016項目正式啟動。通過該項目,可以推動中國初創企業的軟體服務、技術和應用程序為醫生和患者創造價值。如果項目申請成功,初創企業將有機會加入一個為期88天的項目計劃,在拜耳上海辦公室提供的眾創空間裏工作,同時獲得一定的資金支持。通過拜耳中國管理團隊的指導,可以幫助他們將想法轉換成可行性項目,並有希望投入市場。

大責任 新貢獻

可持續發展和社會承諾是拜耳使命和企業文化的鮮明特點。我們嚴格承擔作為良好企業公民的責任。這意味著企業社會責任是我們業務的有機組成部分,而不是附加或追加部分。它強調業務發展必須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遵循職業道德,著眼于所有利益相關方的利益。“美好生活”是拜耳使命宣言的一部分,是一種良好和恒久的警醒。我們不僅要運用産品和科學創新成果,並且要踐行企業經營承諾,保護和促進社會發展,為我們開展業務所在的社區作出貢獻,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員工是拜耳的核心。他們為拜耳在中國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貢獻,他們致力於回饋社會的承諾同樣令人欽佩。拜耳中國志願者協會是一個由員工自我管理的服務團體,已有超過4000名員工積極加入到該行列。拜耳志願者貢獻他們的時間和技能,為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弱勢群體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志願項目包括關愛老人、宣傳科普教育、幫助盲人和視障群體、保護環境、支持災害救援及扶貧等公益行動。

拜耳對在中國的未來發展十分樂觀。儘管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的道路上面臨著很多挑戰,但拜耳願與中國攜手共進,為中國乃至整個亞洲的可持續發展做出新的貢獻。(作者為拜耳集團大中華區總裁 朱麗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