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博鰲演講凸顯“中國信心”

2016-03-25 07:42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于3月22日至25日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出席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李克強表示,看中國經濟要看整體、看走勢、看長遠,中國經濟長期看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當前中國經濟發展已經步入新常態,2015年GDP增長率為6.9%,也是過去25年來的最低值。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亞洲經濟面臨下行壓力背景下,中國一舉一動都吸引著世界目光。李克強在博鰲論壇上的演講,凸顯出經濟發展的“中國信心”。

就整體而言,中國經濟前景好。儘管GDP增長放緩,但就一個10萬億美金經濟體而言,能達到6.9%的增速,也是在高基數上的增長。更何況這種增長還伴隨著結構優化,因為唯有經濟結構優化了經濟平衡性、協調性和可持續性才能增強,經濟質量和效益才能提高。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開局總體平穩,一系列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措施效果明顯,勾畫出中國經濟良好前景。

就走勢而言,中國經濟潛力大。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習近平主席就曾明確指出:“我們將統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加強和創新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當前服務業、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保持較快增長,消費和服務業已成拉動增長的主要力量,可見中國經濟增速雖然放緩,但基本面依然強勁,仍具備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潛力和條件。

就長遠而言,中國經濟韌性好。結合現實情況來看,中國經濟內需有空間,發展有韌性,創新有手段。比如説,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建設還不充分,民生、社保等領域還有著很大的市場。再比如説,中國總體上仍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推進過程中。中西部發展及城鎮化和工業化進程,都將為經濟增長提供多元化的“後發紅利”,這些動力都足以支撐未來中國經濟向更高更好方向發展。

本次博鰲論壇上,與會者還將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一帶一路與亞洲金融合作》等話題進行深入探討,有助於通過“一帶一路”戰略“走出去”,做大中國經濟增量。《“互聯網+”與“+互聯網”》、《互聯網的未來》等議題也將在論壇中被廣泛提及,有助於實施網絡強國戰略,推動信息技術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發展壯大信息經濟,拓展中國網絡經濟發展新空間。

其實,在博鰲論壇“中國問題”分論壇上,眾多嘉賓圍繞中國改革熱點問題,就《經濟學家一席談:“三駕馬車論”再思考》、《十三五規劃:中國經濟的“加減乘除”》、《對話思想者:中國模式的迷思與出路》、《房地産:從“黃金十年”到“白銀十年”》、《人口政策再討論》等展開多場“頭腦風暴”,真本身就已凸顯出中國對於經濟發展的信心,也有助於集思廣益拉動中國經濟爬坡過坎。

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習近平主席就曾明確表示:“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2016年中國正式進入十三五規劃,中國發展速度、發展模式、改革路徑等問題,不僅決定了中國未來命運也凝聚了全球期待目光。李克強總理在博鰲論壇演講就凸顯出經濟發展的中國信心,若能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中國經濟必將再創佳績,讓世界享受到更多“中國紅利”。(弘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