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解讀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2016-03-27 21:2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呈現增長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解讀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數據

國家統計局3月27日發佈的工業企業財務數據顯示,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4.8%,新增利潤355.4億元,改變了2015年全年利潤下降的局面(2015年利潤下降2.3%)。

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由負轉正,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工業企業産品銷售增長加快。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增速比2015年加快0.2個百分點,比2015年12月份提高1.6個百分點(2015年12月份主營業務收入下降0.6%)

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降幅收窄。1-2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5.1%,降幅比2015年收窄0.1個百分點,比2015年12月份收窄0.8個百分點。價格降幅收窄對企業利潤增加産生積極影響。

三、石油加工、電氣機械和食品等行業對利潤增長貢獻明顯。

一是石油加工、化工行業盈利增加。1-2月份,受益於前期較低油價及成品油定價機制的調整,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行業由同期虧損轉為盈利,新增利潤395.2億元。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利潤增長16.2%,新增利潤74.9億元,增速比2015年提高8.5個百分點。兩個行業合計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2015年提高4.9個百分點。

二是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利潤增長加快。1-2月份,因部分企業産品升級、智慧化産品快速發展,帶動效益增長,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5%,新增利潤103.2億元,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提高0.7個百分點。

三是食品行業利潤保持良好增長。1-2月份,因需求穩定增長、部分原料價格下降,農副食品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4.9%,新增利潤61.7億元;食品製造業增長14.8%,新增利潤38.6億元,兩個行業合計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提高0.8個百分點。

需要指出的是,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雖呈現一定增長,但與上年同期基數較低有關。2015年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下降4.2%。如果與前年同期相比,今年1-2月份利潤僅增長0.4%,帶有恢復性增長的特徵。

應當看到,工業企業生産經營面臨的困難仍然較多。一是採礦和原材料行業利潤大幅下降。1-2月份,採礦業利潤同比下降121.1%,由盈利轉為虧損,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下降72.9%。二是企業庫存壓力仍然較大。2月末,儘管産成品存貨增速明顯回落,但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達16.5天,比2015年末增加2.3天。三是應收賬款繼續上升。1-2月份,企業應收賬款同比增長8.2%,增速比主營業務收入高7.2個百分點;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42.4天,同比增加2.8天。庫存和應收賬款偏高,增加資金運行成本,影響企業生産經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