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二手車交易新增動力

2016-03-28 07: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辦發文取消“限遷”,推行異地交易登記
二手車交易新增動力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流通協會 製圖:張芳曼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促進二手車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取消“限遷”、推行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等政策措施。這些措施能否激活二手車市場,進而為新車消費創造更大的市場空間?

二手車潛在市場規模驚人

“像二手車交易這個層面的政策調整,按慣例可由商務部發佈,頂多聯合工信部、稅務總局、保監會等部門。此次由國辦發文,足見中央的高度重視。”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秘書長羅磊評價。

統計顯示,汽車消費已成為拉動消費的重要力量。2015年,我國汽車銷售總額逾3.6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2%。但是,去年年中,新車銷售出現了連續幾個月負增長,直到國家出臺了1.6升以下(含1.6升)乘用車購置稅減半刺激政策,車市四季度才出現回升,但全年增速也只有4.7%。今年2月,汽車銷量又出現了環比、同比雙降。分析顯示,經過多年的高速成長,我國汽車消費結構發生了質變。2015年,置換需求佔新車銷售比例已近兩成,二手車已經成為激活新車銷售的重要動力。

然而,我國二手車市場無論規模還是水平,都與世界第一汽車市場的身份不相稱。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顯示,2015年我國新車銷售近2460萬輛,可二手車銷售只有941萬輛,銷售額近5500億元,增速只有2%。而在歐美發達國家,二手車與新車的銷售比例為1.5:1。按此比例測算,我國二手車潛在市場規模將達到每年3600萬輛,潛在銷售額每年約2萬億元。按另一種方式測算,我國二手車年銷量只佔機動車保有量的5.5%,而日本約為11%,美國為16%。即便達到日本水平,我國二手車年銷量也將達到1700萬輛,成長潛力巨大。而盤活二手車存量,不僅為新車消費創造了新空間,還能帶動維修、保養、保險、金融等行業發展。

今年5月底前取消“限遷”

“我國二手車發展的制約因素,首推‘限遷’。”羅磊解釋説,所謂“限遷”就是限制一定排放標準以下的外地二手車遷入本地市場。關注環境保護,提高新車排放標準無可厚非。但直到今年國五排放標準才開始在全國實施,一些省份2014年就實施二手車國五排放遷入標準,顯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羅磊分析説,“限遷”政策抑制了當地可流通的二手車數量,以及周邊限購城市居民的舊車置換行為。在北上廣等實施機動車限購的城市,消費者更新車輛須先把舊車賣掉方可取得購車指標。“限遷”政策使這些城市的二手車無法銷往臨近市場,即使賣出,車價也大幅縮水。因此,很多消費者選擇了延遲更新,有的則不得已低價賣出舊車,消費者權益受到損害。

據調查,目前全國有95%的地級市實行“限遷”。國五標準以上12個城市,國四標準以上261個城市,國三標準以上51個城市,國二標準以上3個城市。這導致車源豐富的一、二線城市中8年以上符合上路標準的老舊二手車無法正常落戶。

《意見》明確,將營造二手車自由流通的市場環境。各地不得制定實施限制二手車遷入政策。除了國家鼓勵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關車輛及國家明確的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區域(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有特殊要求的地區外,只要符合國家在用機動車排放和安全標準,在環保定期檢驗有效期和年檢有效期內的二手車均可辦理遷入手續。《意見》明確提出,對於目前已經實施“限遷”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建二手車市場主體信用記錄

“消費者購買二手車,最怕信息不透明,買到事故車、問題車、高價車。”羅磊分析説,《意見》明確提出,加快建立覆蓋生産、銷售、登記、檢驗、保養、維修、保險、報廢等汽車全生命週期的信息體系,非保密、非隱私性信息應向社會開放,便於查詢。

羅磊解釋説,信息流通服務的透明和規範是發達國家二手車市場的一大特點。在美國,一輛車的生産、銷售、交易、事故、盜搶等信息,都可公開查詢。其中一部分由政府機構免費提供,一部分由商業機構提供專業服務。在我國,上述信息被各汽車廠家、經銷服務機構、保險公司所壟斷,並不完全開放,尤其是涉及事故維修的細節。《意見》提出加快完善二手車流通信息平臺,加強互聯互通和信息共享,將有利於上述問題的改善。

針對手續繁瑣、交易不便利的問題,《意見》也提出了解決辦法:整合二手車交易、納稅、保險和登記等流程,開展一站式服務,簡化二手車交易登記程序,推廣二手車異地交易登記等。羅磊認為,這將簡化交易流程,尤其將給外遷二手車辦理手續帶來便利。

《意見》提出建立二手車市場主體信用記錄,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並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在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以及“信用中國”網站予以公開。羅磊認為,這將促進二手車交易市場、經銷企業、拍賣企業、鑒定評估機構、維修服務企業依法合規經營。積極引導二手車交易企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鼓勵發展電子商務、拍賣等交易方式,將為市場引入競爭機制,促進信息公開、車況透明,降低交易成本,最終給消費者帶來實惠。(記者 王 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