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利潤增長緣何“負轉正”

2016-03-28 07: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前兩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4.8%,改變了2015年全年利潤下降的局面
工業利潤增長緣何“負轉正”


國家統計局3月27日公佈,今年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7807.1億元,新增利潤355.4億元,同比增長4.8%,改變了2015年全年利潤下降的局面。

利潤增長源於四大原因,帶有恢復性增長的特徵

作為工業大國,中國工業運行情況備受關注。去年一月以來,我國規上企業利潤總額增速持續負增長,全年利潤總額同比下降2.3%。再加上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已經連續48個月負增長,這些指標都顯示中國經濟運行的下行壓力並沒有減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就直言,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面臨的一大風險就是“低效益陷阱”,即增速放緩逐漸見底,但是效益長期處在負增長狀態。

然而,今年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52601億元,實現利潤總額7807.1億元,利潤同比增長4.8%,增速比去年全年大幅提高了7.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分析,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由負轉正,主要包括四大原因。

工業企業産品銷售增長加快。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增速比2015年加快0.2個百分點,比2015年12月份提高1.6個百分點。

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降幅收窄,對企業利潤增加産生積極影響。1—2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5.1%,降幅比2015年收窄0.1個百分點,比2015年12月份收窄0.8個百分點。

石油加工、電氣機械和食品等行業對利潤增長貢獻明顯。

先看石化板塊,1—2月份,受益於前期較低油價及成品油定價機制的調整,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行業由同期虧損轉為盈利,新增利潤395.2億元;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利潤增長16.2%,增速比2015年提高8.5個百分點。兩個行業合計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比2015年提高4.9個百分點。

再看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1—2月份,因部分企業産品升級、智慧化産品快速發展,帶動行業效益增長,利潤同比增長25%,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提高0.7個百分點。

最後是食品行業,1—2月份,因需求穩定增長、部分原料價格下降,農副食品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14.9%,食品製造業增長14.8%,兩個行業合計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提高0.8個百分點。

開年工業企業利潤增長也有基數原因。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長,與上年同期基數較低有關。2015年1—2月份,工業企業利潤下降4.2%;與前年同期相比,今年1—2月份利潤僅增長0.4%,帶有恢復性增長的特徵。

庫存和應收賬款偏高,生産經營面臨的困難仍較多

儘管工業利潤實現增長,但企業分化依然明顯。

分投資主體看,私營企業利潤增速穩定,而國有企業利潤增速仍在大幅下降。1—2月份,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171.3億元,同比下降14.5%;集體企業實現利潤總額下降0.3%;而私營企業、股份制企業、外商及港澳臺商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增速分別為7.5%、6.4%、5.6%。

分行業看,1—2月份,採礦業虧損81.4億元,上年同期盈利385.8億元;製造業實現利潤總額7039.9億元,同比增長12.9%;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産和供應業實現利潤總額848.6億元,增長2%。

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28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1個行業持平,12個行業減少。

像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利潤大增25%,而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則同比大幅下降72.9%,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由同期盈利轉為虧損。

何平表示,儘管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升,但生産經營面臨的困難仍然較多。一是採礦和原材料行業利潤大幅下降。1—2月份,採礦業利潤同比下降121.1%,由盈利轉為虧損,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下降72.9%。二是企業庫存壓力仍然較大。2月末,儘管産成品存貨增速明顯回落,但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達16.5天,比2015年末增加2.3天。三是應收賬款繼續上升。1—2月份,企業應收賬款同比增長8.2%,增速比主營業務收入高7.2個百分點;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42.4天,同比增加2.8天。“庫存和應收賬款偏高,增加資金運行成本,影響企業生産經營。”(記者 陸婭楠)

777.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