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咋確保

2016-03-30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日起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
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咋確保

距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只有一個月時間,全年減稅5000多億元的“大禮包”近在眼前。那麼,營改增作為近年來最大的一項稅制改革,在方案設計上有哪些特點?又是通過哪些舉措,來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已實行增值稅的行業

營改增全面推開,抵扣鏈條更完整,可抵扣項目增加,製造業和前期試點行業受益多多

對營改增來説,“所有行業”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已經實行增值稅的行業,包括製造業和之前納入營改增試點的交通運輸、郵政、電信行業、現代服務業等;二是即將納入營改增試點的四大行業,包括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

“營改增全面推開後,抵扣鏈條更加完整,很多先前試點的營改增納稅人以及製造業等原增值稅納稅人,都會出現稅負下降。”國家稅務總局稅科所所長李萬甫認為,製造業生産都要有廠房、倉庫,企業無論是建還是租都是一大筆開支。將四大行業和新增不動産一次性納入試點,對減輕實體經濟負擔,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以交通運輸業為例,當初納入營改增試點時,不少進項稅額不能抵扣,一些企業出現了稅負上升的情況。隨著營改增全面推開,可抵扣的範圍進一步擴大,這些企業的稅負將出現逐步下降的趨勢。

“營改增的每一次擴圍,都會使可抵扣項目增加,從而降低企業稅負。” 安吉汽車物流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營改增初期,由於試點範圍的局限性,企業無法取得足夠的進項稅抵扣,稅負有所上升。2014年,企業對運輸工具進行了更新,獲取了較多的進項稅抵扣。今年全面推開,將進一步增加可抵扣項目,企業稅負狀況將進一步改善。

“四大行業納入營改增,企業日常經營中發生較多的差旅費、會議費項目,以及物流資産購建支出等,都可以進行抵扣,大致會産生3%—4%的稅負下降。”中國外運福建有限公司財務經理劉孝質表示,這將有利於提高物流企業的競爭力,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高速公路通行費,是運輸企業的一項重要成本。這次營改增試點細則中對此做出了過渡性安排,將來過路過橋費能夠取得增值稅發票後,運輸企業的實際稅負還將進一步降低。”李萬甫表示。

建築業和房地産業

分別由原來3%和5%的營業稅稅率,改為11%的增值稅稅率,但整個行業稅負不會增加

營改增全面推開,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全部納入試點範圍,建築業和房地産業適用11%的稅率,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適用6%的稅率。社會普遍關注,建築業和房地産業從原來的3%和5%的營業稅稅率,改為11%的增值稅稅率,稅率提高了稅負會不會上升?

“增值稅稅率比營業稅稅率高,就會增加企業稅負,這實際上是一種誤解。”中國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白景明認為,營業稅是按企業的營業額徵收,增值稅按貨物和服務的增值額徵收,兩者的稅基有很大不同。雖然增值稅稅率提高了,但由於可以實行進項稅抵扣,這兩個行業的稅負不僅不會增加甚至還會減輕。

白景明分析,建築業的主要進項是鋼材、磚瓦、水泥等建築材料,這些都是可以按17%的增值稅稅率進行抵扣的,抵扣力度是相當大的。特別是方案還針對企業包工包料、包工不包料的經營方式,作出了過渡期政策安排。一般納稅人以清包工方式提供的建築服務,可以選擇適用簡易計稅方法計稅,與原來按營業稅稅率3%徵收相比,企業稅負大體不變。

同樣,房地産業現行營業稅率為5%,營改增後適用11%的稅率,但由於進項抵扣增多,稅負不會上升。根據改革方案,對於申請成為一般納稅人的房地産開發商,按11%增值稅率繳稅,可以將土地出讓金成本從銷售額中扣除。在房地産開發成本中,土地出讓金是最大的一塊,佔到整個成本的30%到40%。土地出讓金可以在銷售額中扣除,對於減輕房地産企業稅負至關重要。此外,房地産開發企業中的小規模納稅人,銷售自行開發的房地産項目,按照5%的徵收率計稅,這類企業的稅負也是不增加的。

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

由原來5%的營業稅稅率改為6%的增值稅稅率,行業稅負將明顯下降

“如何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既是重點也是難點,改革方案在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表示,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方案不僅在稅制設計上給予了充分考慮,而且延續保留了原來營業稅的優惠政策,同時還針對各行業特點出臺了相應的配套措施。

金融服務主要是經營金融保險的業務活動,如貸款服務、直接收費金融服務、保險服務和金融商品轉讓等。生活服務業涉及面比較廣,包括文化體育服務、教育醫療服務、旅遊娛樂服務、餐飲住宿服務、居民日常服務和其他生活服務。

“單從稅負比較看,在不考慮進項稅抵扣的情況下,6%的增值稅稅率,相當於5.66%的營業稅稅率,與這兩個行業現行的營業稅率很接近。”胡怡建解釋説,營改增後,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可抵扣的進項稅額增多,兩個行業稅負將明顯減輕。

金融業辦公場所大多是高檔地産,而且電子信息化程度高、投入大,通過購置不動産和相關設備,以及技術服務外包等,金融業實現減稅的可能性較大。從相關細則來看,金融業原來營業稅的優惠政策,營改增後基本予以保留和延續。比如,金融同業往來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試點內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險免徵增值稅,農業保險免徵增值稅等。

生活服務業幾乎包羅萬象,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一般納稅人適用6%稅率,可抵扣的進項也是五花八門。比如開健身房,場租、購置的健身器材等都可以作為進項抵扣;開餐館,購租門臉、店面裝修、廚具設備等,也都可以作為進項抵扣。

“生活服務業還有一個明顯特點,就是小微企業數量眾多。這些企業作為小規模納稅人,營改增後將按3%的徵收率實行簡易徵收,與原來5%的營業稅稅率相比,這些企業減稅40%左右,效果非常明顯。”胡怡建強調。(記者 李麗輝、吳秋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