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把手”是治安第一責任人

2016-03-30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健全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規定》
“一把手”是治安第一責任人


——摘自《健全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規定》  李姿閱製圖

公共安全連著千家萬戶,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全的基本要求。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健全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規定》,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領導責任具體化、制度化,為各級黨委和政府保一方平安提供了制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殺人、爆炸、搶劫等八類嚴重暴力犯罪案件、非正常上訪、群體性事件持續下降。2015年,全國涉槍、涉爆犯罪案件分別下降43%、9.9%,嚴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12.5%,命案現案破案率達98.3%,人民群眾安全感穩步提升。近年來各地夯實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治理成果得到初步顯現。

領導責任具體化、制度化,為社會治安提供了保障

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領導責任具體化、制度化,為各級黨委和政府保一方平安提供了制度保障。

目前,在浙江,各級黨政領導幹部手中每月都有兩張報表:一張是“經濟報表”,一張是“平安報表”。平安建設和綜治工作被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佈局中。

用報表亮出“平安家底”,通過“定期體檢”,檢出關鍵少數的主動權。浙江省建立了定期分析社會穩定形勢制度,像分析經濟形勢那樣定期分析社會穩定形勢:省、市、縣三級每半年、每季度、每月分析一次社會穩定形勢,及時研究解決平安綜治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不僅在浙江,當今各地越來越重視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把綜治領導責任制落實好,事關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平安建設的全局,與每個家庭、每個人的安全與利益息息相關。” 中央綜治辦相關負責人指出,從各地實踐看,凡是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落實到位的地方,一定是刑事案件少、零刑事案件社區多的地方,一定是治安案件少、人民群眾滿意度高的地方,一定是矛盾糾紛少、社會和諧穩定的地方;相反,凡是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領導責任制落實不到位的地方,往往都是社會治安問題突出、群眾不滿意的地方。

“平安不會隨著經濟發展自然而然地到來,必須領導挂帥、真抓實幹。”中央政法委綜治三室主任彭波指出,如今世界已經進入風險社會,國內風險因素也日益突出,公共安全問題複雜性加劇。去年天津港發生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廣東深圳光明新區發生特別重大滑坡事故,這些事故並不是發生在經濟欠發達地區。

抓住“關鍵少數”,才能形成正確導向,維護一方穩定、確保一方平安。2014年至2015年,全國省級綜治委、綜治辦實施綜治領導責任制,共問責6270余次,其中掛牌督辦3502次。通過有效落實領導責任制,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推進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平安建設各項措施的落實。

吸收地方經驗,將獎懲與考核挂鉤

自2013年開始,湖北省將綜治工作納入省委、省政府的專項督查內容,上半年和下半年各進行一次;將綜治工作與領導幹部評先受獎、晉職晉級挂鉤。近年來,湖北省委組織部向省綜治辦徵求擬提拔任用的省管幹部綜治工作實績意見200多人,其中部門和市、縣主職等重要崗位佔30%。

在獎懲手段規範化方面,湖北省健全了以獎勵、約談警示、誡勉談話、黃牌警告、一票否決為主的綜治手段規範體系。近6年來,省綜治委對30個縣(市、區)黨政主職領導進行了約談,共約談150多人次。省市縣三級共對1440個單位實施了“一票否決”,對1872個單位給予掛牌警示,對560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進行誡勉談話,對83名黨政領導幹部提出了黨紀政紀處分建議。

江西省在重獎嚴懲方面也形成了良好經驗。對榮獲全省綜治工作先進市、先進單位和全省安全感調查公眾滿意縣(市)的地區、單位及其綜治責任人給予嘉獎;對綜治責任落實不到位或發生影響穩定問題事件的地方,視情給予警示、約談、掛牌督辦、限期整改、黃牌警告、一票否決等處罰。

地方的做法,為制度的進一步完善提供了經驗參考。“《規定》吸收了一些省市的經驗做法,進行了制度創新,比如其中的督促檢查條款。” 中央綜治辦相關負責人介紹,規定注重獎懲並舉,把綜治工作實績作為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與業績評定、職務晉陞、獎勵懲處等挂起鉤來,同時明確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獎勵的權限、程序和方式,形成激勵導向,引導幹部增強保一方平安的責任意識。

細化一票否決權制,使其更具操作性

安徽也有一份不錯的政法“成績單”:全省八類嚴重暴力案件連續6年下降,群體性事件連續11年下降,每10萬人命案發案數連續5年保持全國最低水平,未發生在全國産生嚴重影響的重特大案(事)件,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逐年上升,平安建設工作連續6年進入全國先進行列。

綜治和平安建設取得良好成績的背後,是建立重點管理制度、綜治領導責任制的嚴格落實。結合實際,安徽對綜治工作後進縣(市、區)實行重點管理制度,每年對全省確定的5個綜治工作後進縣(市、區)由省綜治委(辦)直接聯絡、重點管理,並於整改期滿後視情解除重點管理或實行一票否決。

“這一做法就是通過對一票否決權制的功能分拆、分步實施,既對後進地區有所觸動,實現綜治責任的合理分解和壓力傳導;又能夠有所緩衝,不是‘一棍子打死’,促使後進地區變被動應付為主動進取。”中央政法委綜治辦負責人介紹。

其實,中央有關政策文件對綜治領導責任制早有規定,但原則性要求比較多。在實踐中,有的地方存在領導責任制實施難、一票否決難、整改落實難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如何增強操作性?

《規定》進一步明確了責任主體和責任內容,規範追責情形和方式,強化督導檢查措施,劃出幾條硬杠杠,設定硬程序。特別是分臺階實施通報、約談、掛牌督辦等方式,解決一票否決權制實施難的問題,用真通報、真約談、真督辦、真問責解決整改落實難的問題。

“下一步,中央綜治委將會同各成員單位,圍繞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深化平安中國建設的目標任務,進一步完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著力使考評更切合實際、更具科學性、更有公信力,推進綜治工作深入開展。” 中央政法委綜治辦負責人指出。(記者 魏哲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