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清明時節喚清風

2016-04-03 07:0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清明是出遊踏青、返鄉祭祖、追懷先烈的日子。如何讓清明節不失莊重肅穆,體現時代新風,值得每個人認真思考。

長期以來,不文明祭掃現象屢有發生。侵擾山林,踐踏草木,引燃山火,既有損草木初長,也滋生安全問題。在一些地方,祭掃鋪張浪費、不環保現象突出,更有商家在清明節挖空心思牟利,竭力消費“追思”。

過一個清朗的清明節,符合“清明”的本義。出遊踏青之時,低碳環保出行,才不愧對天朗氣清;祭掃追思之際,呵護好綠水青山,逝者才能安息。至於祭奠的過程和形式,也不妨移風易俗。去年清明節,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就推出了《憶父輩話家風》專題。在慎終追遠、紀念先賢的同時,溫習親情孝道、傳承清白家風,比起形式上的燒紙屋、放鞭炮,更符合祭祖的本義。孔子説:“禮,與其奢也,寧簡”,今天,不少人通過居家祭奠、網上祭奠等方式紀念,簡化了形式,但突出了緬懷的實質。這樣的清風,同樣值得提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