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積極財政政策集聚增長新動能

2016-04-05 07: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赤字率適度提升、營改增全面推開在即、地方債發行管理有序推進——
積極財政政策集聚增長新動能

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復蘇乏力,國內長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進一步顯現,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勢在必行。為此,一方面要做好“加法”,為經濟發展注入更多動力;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減法”,切實減輕各類市場主體負擔,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助力穩增長、調結構—

4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考察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在考察時,李克強表示,營改增是今年確保積極財政政策更加有效、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這步棋下好了,實體經濟就會更好“活”起來。此前的3月31日,國務院剛剛轉批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2016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其中,加快財稅體制改革、為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財稅環境也是重中之重。

近一段時間以來,積極財政政策頻繁地出現在中央層面的部署之中。專家表示,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形之下,適度提高赤字率、全面推開營改增、規範發行地方債等政策,將為穩增長、調結構集聚更多勢能,為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赤字率:

適度提高助力減稅降費

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復蘇乏力,國內長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進一步顯現,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這是2016年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大背景。

實際上,2015年積極財政政策已在應對經濟下行壓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大力度”。“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加大力度,既能發揮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的協調配合作用,又能在經濟增長速度、結構和動力方面實現定向發力,進行‘滴灌’調控,加強預調微調。”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説。

積極財政政策如何加大力度?首要的措施就是適度擴大赤字。根據全國人大通過的預算,2016年安排財政赤字2.1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5600億元,赤字率提高到3%。其中,中央財政赤字1.4萬億元,地方財政赤字7800億元。

提高赤字率是否帶來風險?我國政府負債率約40%、赤字率3%,兩個指標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均處於較低水平。國家還明確,適度擴大財政赤字,主要用於減稅降費,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3%的赤字率並不是我國赤字率的歷史最高水平,風險處於可控範圍。”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説。

“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力度的核心問題還在於錢要用在哪,只有把錢用在‘刀刃’上,擴張支出才能起到預期效果。”白景明認為,民生等薄弱環節將會獲得更多支持,企業和個人也將得到更多利好,進而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動力。

營改增:

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日前,國家稅務總局召開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納稅人座談會,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與多個行業的納稅人代表、專家學者進行面對面的交流。

“營改增全面推行後,産業間實現了完整的增值稅抵扣鏈條,雖然在短期內可能會增加稅務管理成本,但從長遠來看,有利於銀行在公平競爭中做大做強。”中國建設銀行首席財務官許一鳴説。北京華天飲食集團公司總經理徐軍也表示,營改增後,餐飲行業由於有抵扣機制,實際稅負會下降。

5月1日起,營改增將全面實施,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3月24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公佈營業稅改徵增值稅改革方案細則。

全面實施營改增,旨在減輕企業稅負、激發企業活力,支持服務業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如何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的承諾?一次性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全部納入試點範圍,同時將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全部納入抵扣範圍,在整體稅制設計上為減稅奠定了基礎。

同時,試點方案明確新增試點行業的原營業稅優惠政策原則上予以延續,對老合同、老項目以及特定行業採取過渡性措施。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過渡政策中,規定了在過渡期內將對40個項目免徵增值稅。這些措施將確保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總體上實現所有行業全面減稅、絕大部分企業稅負有不同程度降低的政策效果。

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準備時間非常短,而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4個行業涉及近1000萬戶納稅人,平穩實現稅制轉換的任務艱巨,目前財稅部門正在進行緊張的部署安排。“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稅務部門要用稅務人的‘加法’換取納稅人的‘減法’,贏得經濟社會發展的‘乘法’。”王軍強調。

地方債:

不斷推進規範發行管理

2016年,在適度擴大赤字的政策下,地方債發行與管理進一步向前推進。

根據預算,2016年地方財政赤字7800億元,比2015年增加2800億元,通過發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彌補;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4000億元,比上年增加3000億元。上述兩項合計,2016年新增地方債規模為1.18萬億元,同時還將繼續發行地方政府置換債券。

2月15日,隨著河北省成功定向發行政府債券350億元,2016年地方政府債券發行拉開帷幕。據國內評級機構中債資信統計,2016年一季度全國共有19個省級政府和1個計劃單列市政府發債,共發行150隻債券,發行規模超過9500億元。此外,一季度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類別以置換債為主,發行方式以公開發行為主。

在利率方面,不同區域公開發行債券利率有所分化,經濟財政實力較強的江蘇、山東發行的利率顯著低於經濟財政實力相對較差的遼寧等區域。

“一季度地方政府債券發行量穩步有序增長,發行利率市場化不斷推進,區域間公開債券發行利率有所分化。隨著各省市債券發行前期準備工作就緒,發行主體將逐步擴展,發行規模也將穩步增長;另一方面,隨著地方政府債券市場供需力量改變,預計利率市場化進程有望繼續推進。”中債資信地方政府與城投行業研究團隊高級分析師劉柱表示。

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控制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我國近年來從法律和制度上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防範化解地方債風險,包括強化地方政府債務上限約束、完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評估和預警機制、推進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市場化轉型和融資等。

根據2016年預算安排,地方政府一般債務和專項債務餘額限額合計約17.2萬億元,地方政府債務率預計仍將低於100%的風險警戒線水平,風險總體可控。

“地方政府應嚴格按照預算法和有關規章制度要求,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防範財政金融風險。要加強內部控制,規範操作流程,發行過程應公開透明,並大力推進利率機制市場化。”白景明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