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住回暖的機會

2016-04-05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周相繼披露的2015年五大國有商業銀行年報顯示,五大行整體業績雖維持正增長,但增速繼續回落,同時,五大行關注類貸款遷徙率繼續上升。此外,作為衡量銀行抵禦風險能力的撥備覆蓋率也在下降。

對於今年的業績預期,中國銀行首席風險官潘岳漢表示,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銀行業資産質量管控和不良貸款化解的任務將更加艱巨,今年我國銀行業資産質量形勢仍然不容樂觀。

不過,上週五發佈的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十分提振信心。3月份,製造業PMI為50.2%,重回擴張區間,非製造業擴張步伐有所加快。

中信建投在研究報告中也指出,從高頻數據看,經濟指標在短期有好轉跡象,這與製造業PMI的回升相吻合。3月份六大發電集團耗煤量同比跌幅大幅收窄,高爐開工率較2月回升,顯示企業生産有一定恢復;房地産市場銷售繼續趨暖,房企可能加快對前期積累項目的開發,並帶動房地産投資好轉;挖掘機和重卡等工程機械銷量的同比增速回升,顯示基建投資可能好轉,配合3月27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速自2015年以來首次轉正來看,工業企業的經營壓力可能正在減小。

經濟的回暖為繼續深化改革創造了機會。

當前,不少企業在生産經營中仍存在困難,盈利預期下降與産能過剩問題依舊制約製造業投資,三四線城市房地産銷售的回落可能進一步拖累房地産投資,地方政府債務壓力遠未達到徹底緩解的地步,這些都進一步制約銀行業業績,需要通過進一步改革來增加發展動力。

因此,去産能還需繼續推進,財政也要繼續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降低企業稅費負擔。如此,企業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産成本,並有意願補充原料庫存進行生産。銀行業在這個過程中也需要抓住經濟回暖的時機,調整好自身的業務結構,為未來新一輪發展打下基礎。(溫寶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