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倒逼農村金融機構經營改革

2016-04-05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縣域農村金融機構來説,營改增絕不僅僅是1個百分點的改變,而更是一場對自身經營管理結構的大改造,必須調整升級自身管理、主動適應新的規則,才能真正享受到稅改帶來的實際利潤增長。當然,金融業營改增細則出臺後也需一些實質性的配套政策,支持農村金融機構發展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關於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的通知》,宣佈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全面推開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同時,還發佈了一系列配套規定。同業業務、農戶小額貸款、逾期貸款均被納入免徵增值稅範圍,而營業稅下的優惠政策是否延續卻並未提及。

營改增是我國推進多年的一項重大稅改,旨在避免重復徵稅,減少企業負擔。由於子行業業務種類眾多、核算比較複雜,金融業被認為是營改增推進過程中的一大難點。作為全球首批對金融服務業徵收增值稅的國家之一,我國在金融業內徵收增值稅沒有太多經驗可以借鑒。因此,金融業營改增的具體實施細則也就廣受業界關注。

對金融機構而言,看似原先5%的營業稅改為6%的增值稅,繳稅比例提升了1個百分點,但考慮到增值稅下進項可以抵扣,實際稅負或將不增反減。不過,對縣域農村金融機構來説,營改增絕不僅僅是1個百分點的改變,而更是一場對自身經營管理結構的大改造。

在營業稅下,用營業收入乘以5%的比例即可簡單得出征稅額。而在增值稅下,則是將收入中的增值部分乘以稅率,才能得出征稅額。然而,金融機構收入項目多種多樣,支出項目也是五花八門,哪些收入可以免徵、哪些支出可以抵扣、增加的稅負如何通過定價轉嫁等一系列問題都是需要耐心尋求答案的。因此,對金融機構尤其是農村中小金融機構來説,營改增不僅僅意味著稅務管理變得更加複雜,甚至連內部業績考核等都需要做出相應調整。其實,多數農村金融機構已經為此做了一段時間的準備,一些省級聯社升級調整了自身系統。畢竟,若沒有做足功課,營改增給那些實力較弱、經營管理還不夠完善的農村金融機構帶來的,很可能是實際稅負的增加。因此,農村金融機構只有調整升級自身管理、主動適應新的規則,才能真正享受到稅改帶來的實際利潤增長。

與此同時,我們也應該認識到,長期以來,農村金融機構由於承擔著一定的政策性使命,並受到地域、規模、業務等因素的制約,與大型商業銀行相比,存在不少經營劣勢和發展弱勢。如果由於營改增的實施而取消一些原有的財稅政策優惠、增加了實際納稅成本,其支持“三農”的效果必將受到影響,這樣對實體經濟的轉型發展也是不利的。因此,金融業營改增細則出臺後更需要一些實質性的配套政策,讓農村金融機構能夠從營改增這一稅改中收到實際利好。(蘇競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