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天下英才,發力“十三五”

2016-04-06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了“人才優先發展戰略”,近日,中共中央又印發了《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 這充分顯示出人才工作在“十三五”時期的優先地位。該《意見》著眼于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障礙,既有對老問題的紓困指導,又有對新挑戰的應對舉措,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國人才工作的重要指導性文件。

加快落實簡政放權,有利於推動人才管理服務市場化、社會化。一直以來,市場化是學界和政府普遍認同的人才管理服務發展的趨勢。《意見》中務實地指明了未來人才市場化的途徑、工具——“發展高端人才獵頭”“培育各類專業社會組織”等,明確了人才市場化的推進方向。面對繁重的培訓、評價與流動管理,政府人力物力有限,《意見》要求由社會組織和人才仲介承接政府轉移的人才培養、評價、流動等職能,通過加快落實簡政放權,打開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落實用人自主權,有利於為國有企業改革、科教改革、事業單位改制等清除障礙。人事制度改革是國企改革重頭戲,關乎現代企業制度建立的成功與否。此次《意見》中提出,“全面落實國有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的用人自主權”,便是為今後國有企業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選拔優秀職業經理人時有制度可依。此外,我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長期缺乏用人自主權,無法根據自身發展狀況優化人才資源配置,既限制了高水平人才的流入,也導致人才淘汰機制缺位。同時,科研人員受制于體制崗位工資限制,無法獲得與勞動水平相應的市場化薪酬。《意見》中的相關規定,將有力推進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

《意見》新增對國際組織人才的培養,這有利於增強我國國際影響力。《意見》提到“完善國際組織人才培養推送機制”,創立國際人才合作組織,促進人才國際交流與合作。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截至2015年10月底,其全球受薪員工中有447名中國公民,僅佔所有員工的2.8%。而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中國員工的比例僅為6%,我國面臨嚴重的國際組織人才不足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高度重視全球治理方面的人才培養”,也體現了一種戰略眼光。

《意見》中提到“創業”人才的培養,屬於首次在中央文件中出現,這有利於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建立相應人才儲備。“十三五”規劃綱要中,首次提出提高人才“社會橫向和縱向流動性”,《意見》則將其細化——橫向“破除人才流動障礙。打破戶籍、地域、身份、學歷、人事關係等制約”、縱向“暢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各方面人才流動渠道”。尤需注意的是,《意見》強調發展“創業教育”,一方面是針對高層次人才的産學研渠道建立的延續,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降低學生和普通民眾創業風險、解決就業壓力。

當下,“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已經滲透到改革的各個方面。如何落實這些新的人才工作要求,對治理者和實踐者們提出了新的挑戰。(王輝耀 作者為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