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時評:“治亂改革”需聚共識聽民意

2016-04-06 07: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記者 李建國)一“車”激起千層浪。近日,北京、深圳、廣州等地針對電動車出行相繼推出嚴管措施,引發各界熱議。電動車“治亂改革”確有必要,但“禁令”涉及眾多群眾的出行權,也應充分聽取民意,廣泛凝聚共識,依法穩妥推進。   

近年來,隨著城市快速發展,電動車數量飛速增加,大量超速、超重電動車駛上路面,違反交通法規,給城市交通安全和秩序造成隱患。這些亂象不治不行。但在當前很多城市公共交通建設還不完善的背景下,一刀切禁行難免給群眾出行造成不便。此外,快遞等特種行業也將因此受到影響。   

電動車“治亂改革”是一項涉及城市交通綜合治理的重大行動,必須依法穩妥推進。在電動車治理過程中,地方能否充分保護合法電動車車主的權益,通過細緻溝通爭取最廣泛的支持,是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需要注意的是,當前一些地方在推行電動車“禁令”上似乎想“一夜肅清”,這容易造成適得其反的效果,帶來不必要的阻力。城市管理者應正視當前公共交通的短板以及道路規劃建設的不足,有溫度、有人情味地規範管理;應儘快發揮國家標準對整個産業鏈條的源頭制約和引導作用,從頂層設計層面打通部門“溝壑”,發揮治理合力。   

出行“治亂改革”,歸根到底是為了城市長遠良性發展,保護民眾生命安全與出行便利。但出發點再好,也要講究推進的技巧和方法,要多在城市管理和服務的“疏”“引”上下功夫,更要平衡好産業端、使用端、流通端各方關切,使涉及群眾重大利益的改革穩妥推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