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政府信息公開年報發佈工作亮點多

2016-04-07 14:35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自2008年5月1日實施至今已達八個年頭。過去的八年裏,每年的3月31日,各級政府部門都有一個法定義務,即依據條例規定,向社會公佈上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過去的年報公佈較為分散,對於專業人士來説,查閱瀏覽就已經非常費時費力,一般公眾要想了解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全貌,更會覺得有心無力。隨著2015年中國政府網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報專題的開設,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地區年報有了集中展示的機會。這大大降低了公眾查閱瀏覽的成本,進而使得大家有更多時間對年報進行分析使用。今年中國政府網年報專欄還開通了網友參與功能供網友點讚,並通過年報小百科對年報知識進行了普及。我們也欣喜地看到,各級政府部門也開始在年報內容上注重“數説年報”、坦陳問題並細化方向;在表現形式上照顧到各類群體的不同閱讀習慣,不斷推陳出新。通過對部門和地區的年報進行瀏覽,發現今年亮點較多,突出的有兩個。

一個是統計內容上,國務院一些部門和地方政府突破了常規的統計類別,在申請來源或主體、申請用途上進行了特別統計。像國家旅遊局、信訪局和能源局都有類似統計。統計局還提供了申請人的申請用途數據。和其他省市自治區相比,江蘇2015年的年報則多了申請來源方面的統計,並且非常詳細。從統計結果來看,政府信息公開這項工作服務於不同主體的不同信息需求。這其中既有服務於政府部門間的信息需求,來自黨政機關的申請有214件;也有服務於政府和企業以及公眾中的包括科研人員、媒體從業人員、律師等各類群體的信息需求。當然,現有結果表明,來自企業的申請只佔申請總數的10.5%(3245件),更多是來自公民個人的申請,佔了87%(26833件)。這為江蘇未來開展更具本省特色的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提供了依據。

另一個是各地區各部門年報在表現形式上也有一些可圈可點的地方。除了在中國政府網的年報專題頁面上提供鏈結之外,還照顧到不同群體的閱讀習慣和感受,通過簡版、全文版、視頻版等方式進行推送。海關總署就是一例子。在“冗長”的全文版之前,配以簡版説明,讓讀者迅速抓住年報要點。江蘇今年也製作了多個版本,考慮到了不同媒介傳播上的特點,盡最大可能滿足了不同群體獲取年報信息的需求。對於一般公眾來講,可讀性強的簡版更為適合,對於專業人士來講,全文版則更為適合,不同人群可根據自身需求在簡版和全文版間進行自由選擇。這樣一種多版本的嘗試將年報這項常規動作轉化成有效提升公眾知曉率的途徑,值得借鑒推廣。

工作無止境。未來有必要在提高年報的知曉率基礎上,進一步提升利用率。在年報格式上,可以提供包括網頁版、Word或PDF版的多版本供用戶選擇下載使用。同時,將附表作為年報一項當然和重要組成部分,方便用戶研究分析。另外,還有必要和政府信息公開指南和目錄一樣,在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上設置年報子欄目。

當然,對年報的解讀不能僅僅停留在年報本身,更重要的是通過年報信息,尤其結合條例實施以來各年度年報的研究,找尋出一些規律和特點,進而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水平。比如,通過年報的研讀,我們發現,全國層面,各地在依申請公開工作方面的差異性很大。從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來看,2015年全年總共收到420834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其中,廣東省(69361)和浙江省(68150)不相上下,都逼近7萬件,列居前一二名。申請數在3萬多件的有上海(32724)、北京(32271)、吉林(31176)和江蘇(30846)四省市。浙江省的台州(28437)和溫州(23900)兩市申請量都是2萬多件。從55個有統計數據的國務院部門來看,2015年全年總共收到149661件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其中,工信部(131621)申請量排名遙遙領先,佔比高達87.95%。申請量達到四位數的有衛生計生委(2278)、工商總局(1759)、外交部(1743)、食品藥品監管總局(1558)、住房城鄉建設部(1024)五個部門。申請量在個位數的有八個部門,分別是外專局(8)、煙草局(7)、氣象局(6)、中醫藥局(6)、地震局(5)、外匯局(5)、宗教局(4)、測繪地信局(3)。還有同意公開和不予公開等方面的其他詳細數據,都值得通過進一步研讀為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推進乃至條例的未來修改提供依據。(上海政法學院 肖衛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