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卷款跑路沒那麼容易了

2016-04-09 07:1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第三方資金存管,把網絡貸款平臺與客戶資金隔離
卷款跑路沒那麼容易了

P2P(點對點)網絡貸款的交易規模持續增長,各類資本涌入互聯網金融機構。然而,就在行業高速發展的背後,風險也在不斷攀升。防控風險,P2P資金存管備受關注。

十部門去年7月聯合發佈《關於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首次明確,從業機構應選擇銀行建立第三方資金存管制度。之後,央行在《非銀行支付機構網絡支付業務管理辦法》中要求支付機構不得為金融機構及從事金融業務的非金融機構開立支付賬戶。直接與銀行進行資金存管合作,成為P2P行業的風向標。P2P第三方資金存管運行情況怎樣?記者日前展開調查。

P2P實質是做信息仲介,不能做資金池業務

理解第三方資金存管,先得理解什麼是P2P?它是指投資人直接投資給借款人。P2P的特點是在線上發生交易。打開拍拍貸網頁,顯示著兩大板塊:投資信息和借款信息。19—55歲的個人,都可以成為投資人或借款人。“投資人和借款人互不認識,但在網上一對一、點對點地完成了借款。”拍拍貸CEO張俊説。

在網頁上,借款人A借3000元,借期7個月,發佈後,先後有5人參與投標,利率12%。借款人B借7000元,借期12個月,利率7.07%,記者採訪時,已有22人投標。張俊説:“P2P的投資人投資金額單筆很小,投資人和借款人都可以快速得到服務。投的項目沒有中間環節,而且很分散。根據供款人信譽可以自主選擇,每個項目可以只投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

不同的P2P平臺定位有別,但都做銀行不做的小散客戶群。維信集團創始人、總裁廖世宏認為,真正的P2P平臺,只是借錢人和投資人的信息仲介平臺,不做資金收付和集中投資業務,即資金池業務。因此,不是所有互聯網金融公司都是P2P平臺,不具備上述特點,特別是涉足資金池業務,就不能稱之為P2P。

存在借款人到期不還和P2P平臺卷款逃跑兩大風險

那麼,P2P模式風險點在哪呢?

專家介紹,風險之一在於,借款人到期不能還款,投資人收不回投資。因此,評價一個P2P平臺好壞,就看能否最大限度控制到期不還款事件的發生。

P2P平臺的服務對象會包括沒有信用卡、沒有貸過款的人。門檻低,如何實現信用評價,減少風險?規範的P2P平臺會有一套借款人的徵信評價體系——為每位借款人打分。不同信用等級的人,還款的利率不同:分值高信用高,利率低;分值低則信用低,利率高。記者在一家P2P平臺的網頁上看到,借款人發借款標時,會出現帶有A級字樣的評級。擁有AAA級的借款人,年化利率只有7.7%,而只有1個A的人,年化利率有的達到10%以上。

記者採訪時,有一個借款人要借623元,借期6個月。根據評級,他只有E級,級別低,利率就高,達到18%。幾個小時裏,有10個人給他投錢,最低50元,最高的投了100元。

評判信用等級的信息很多,包括工資收入、社保資金繳納數、公用事業費交納情況等,數據提供和審核全部在網上進行。投資人根據這些信用等級情況自願投資,風險偏好高的人,可以選擇信用低但回報高的標的,而風險偏好低的人,可以選擇評級高,但收益低的標的。

P2P的另一個風險在於,投資人參與P2P投資,需要將錢打入P2P平臺,然後再投入選擇的標的。P2P平臺交易頻次高、資金流量大,幾分鐘內在P2P平臺賬戶停留的資金就可積累至可觀的數量。平臺管理者是否有可能卷款而逃?這正是推出P2P第三方資金存管的原因。

通過第三方存管,把網貸平臺與客戶資金隔離

P2P第三方存管的目標類似證券賬戶的第三方存管。以往,股票投資人將錢投到證券公司。後來,為防範風險,投資人都與銀行簽訂第三方存管協議,買入賣出的錢在自己賬戶,證券公司並不掌握。目前,P2P平臺走出了第一步。

拍拍貸去年11月底與招商銀行就P2P交易資金存管服務達成合作協議,匯付天下與恒豐銀行、你我貸與廣發銀行等也陸續推出銀行存管業務。P2P平臺會在銀行設立一個歸集賬戶,在這個賬戶下,設立個人實名賬戶,個人投了多少錢、收回多少錢,P2P平臺並不掌握。這有效隔離了P2P平臺與客戶資金。

據介紹,未來客戶資金將逐步脫離拍拍貸,由招商銀行提供一系列賬戶資金劃付服務。

為什麼只做資金存管,而不做託管?恒豐銀行資産託管部總經理劉金平以為,存管只需管理大賬目,更具操作性,而託管較複雜,要管理每一筆交易。P2P平臺數量多、交易量大,如果要讓銀行管理每一筆交易工作量太大,成本高,效率低,同時影響投資人體驗。

銀行存管對整個P2P行業意義重大。“這有利於行業發展,起到正向激勵作用,”劉金平説,“銀行和P2P平臺合作,能夠把雙方的比較優勢有效結合,給客戶更良好的體驗,讓市場健康對接。”(記者 謝衛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