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給力供給側改革

2016-04-11 07:0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日全面推開後,全年減稅將達5000億元
營改增給力供給側改革

當前,下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盤大棋,對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至關重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通過財稅改革、結構調整、簡政放權、産業革新等多種手段,理順市場供需關係,引導市場發揮應有效用,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作為深化財稅改革的“重頭戲”,營改增具有謀一域促全局的功效,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那麼,5月1日營改增全面推開,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發揮什麼作用?對促進産業升級、激發經濟新動力將産生哪些影響?

減稅空前:全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營改增全面推開,全年減稅將達到5000億元,如此誘人的“大禮包”令很多企業翹首以盼。

“煙臺港是中國沿海南北大通道上的重要樞紐,煙台西港區建設是投資超過180億的大項目,全部預計在2017年收尾。到那時,煙臺港將完成産能的全面升級。”煙臺港集團財務處處長劉范章介紹,2013年營改增試點推向全國後,集團一直享受到政策帶來的紅利,企業稅負明顯下降。兩年來,集團增值稅稅負水平一直穩定在1.6%,遠低於營業稅時期的5%。“這次營改增全面推開,新增和在建不動産都納入了抵扣範圍,我們更是下定決心對老舊配套設施來個‘大手術’。” 劉范章表示。

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是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五大任務。其中,降低企業成本是激發市場活力、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的重要一環。營改增全面推開帶來了5000億元減稅,對企業降成本可以説是真金白銀的支持。

“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情況下,全面推開營改增,降低企業稅負,對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動作用更為明顯,可以促進有效投資帶動供給,以供給帶動需求,從而提升企業盈利能力,激發企業投資創新創業的動力。”畢馬威(中國)會計師事務所副主席、稅務服務主管合夥人何坤明認為,此次營改增過程中,國家強調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稅負的降低將會給社會經濟發展帶來乘數效應。

優化稅制:消除重復徵稅、打通抵扣鏈條

“營改增不僅僅是一項減稅措施,它更深層的意義在於稅制的優化。”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增值稅以增值額為稅基,有效避免了重復徵稅。此次營改增全面推開,將覆蓋所有貨物與勞務,二、三産業的抵扣鏈條將徹底打通,這對於解決經濟供給結構扭曲脫節問題,將起到重要作用。

近年來的經濟數據,也證明了這一點。營改增試點以來,第三産業投資規模明顯擴大,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比重由2012年的52.6%提高到2015年的56.6%;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也逐步提高,由2012年的45.5%逐年提高到2015年的50.5%,服務業在國內生産總值中的比重首次佔據“半壁江山”。

服務業的快速發展,在為社會就業提供重要支撐的同時,也為産業升級創造了空間。數據顯示,2015年服務型消費的稅收快速增長,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教育、衛生、影視製作等行業的稅收分別增長23.8%、20.5%、27.3%和10.3%,大大高於農副食品加工業、紡織服裝、煙、酒、住宿餐飲等物質型消費行業的稅收增幅。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異軍突起,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三個行業稅收分別增長19%、21.2%和23.8%,稅收增幅遠遠超過其他傳統行業。

“營改增釋放的紅利,給製造業轉型升級帶來了難得的機遇,也讓企業更有底氣。”山東瑞陽制藥有限公司財務經理史秀剛介紹,今年公司計劃投入2.6億元用於廠房建設,僅這一項就可抵扣進項稅額2860萬元。瑞陽制藥今年準備投入資金2億元,明年再投入2.6億元,用於新藥研發和産品升級。

提質增效: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棋局上,降低稅負至關重要,營改增稅制改革可謂牽一髮動全身。”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認為,既然把財政政策的重點放在減稅上,就不能只談總量、不談結構,必須要從總量進入到結構。

高培勇表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層次目標,是讓市場在資源配置當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從而引導資源配置的價格。通過稅制改革實行稅價分離,讓價格真正起到反映市場供求狀況、引導資源配置方向的作用,是稅收政策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一個重要著力點。

對企業來説,營改增的減稅並非躺在原地不動就可以“坐享其成”,這一點與已往出臺的針對特定對象的減稅舉措有很大不同。企業必須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實行科學管理規範經營,才能最大程度地享受改革紅利。

營改增全面推開,建築業和房地産業適用11%的稅率,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適用6%的稅率。武漢新八建設集團總會計師蔡詩發介紹,作為大型民營建築企業,集團業務涉及建築業、建築設計、房地産開發等多個行業。據初步測算,營改增後的進項抵扣要達到72.67%,稅負才能與原來持平。但現在看來,由於一些分公司沙石料等建材不能取得增值稅發票,所以可抵扣的項目還是偏少,在營改增實施初期稅負有可能會上升。

“不過壓力也是動力,正好可以倒逼企業提升現代化管理水平。”蔡詩發説,目前公司已招聘了20多名財務人員,並將對公司財務人員和項目部相關人員進行輪流培訓,為企業經營模式升級、撫平稅負波動做好充分準備。

相比之下,百勝餐飲(武漢)有限公司的情況則樂觀得多。作為連鎖餐飲行業,公司早就實行了統一規範化管理;實現計算機聯網,確保區域資源共享。公司財務經理羅清枝介紹,由於公司食品原料、店面等方面實行了統一核算,所以可抵扣的進項稅非常多。“公司每年將新增50—80家門店,這些店面成本都可以作為進項抵扣。”羅清枝表示,這樣一來企業稅負將大大減輕,預計比原來繳營業稅下降40%左右。

“全面實施營改增,將有利於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矯正結構性失衡問題。企業是市場主體,也是經濟運行的基本細胞,企業活力迸發,中國經濟的新動力就形成了。”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萬甫認為。(記者 李麗輝 吳秋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