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戴有色眼鏡看中國投資,誤人誤己

2016-04-11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動輒“國家安全” 實則“打小算盤”
戴有色眼鏡看中國投資,誤人誤己

如今,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與對外開放程度日漸加深,中國企業赴海外投資並購成為海內外矚目的靚麗風景。然而,中國企業的“出海”之路卻並不順暢,而是經常遭遇各種非經濟因素的阻礙。海內外有識之士指出,有關方面應該正視當前中國經濟所處的發展階段與合作共贏的客觀潛力,基於法律規定和商業規律來進行審查,而非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企業,更不能一味地“打小算盤”。

【投資屢遭“草木皆兵”】

從萬達集團開價35億美元收購美國傳奇影業,到工程機械巨頭中聯重科決定牽手美國機械生産商特雷克斯,再到中國化工集團宣佈斥資428億美元收購瑞士種子和農藥巨頭先正達,中國企業在海外市場可謂日趨活躍。

據湯森路透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企業及個人創下在單季度海外並購中佔比15%的最高紀錄,境外交易總額不僅超過2014年全年,而且已逼近2015年全年1090億美元的交易紀錄。

不過,中企在海外收購卻並非一帆風順。例如,針對中國化工收購先正達一事,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查克·格萊斯利近日就表示,擔心中國國有企業對先正達的收購,會令中國政府獲得對美國農業基礎設施關鍵部分的所有權,進而潛在影響國家安全。

事實上,恰恰是這種“草木皆兵”的心態真實反映了中企在海外並購時所面臨的挑戰。從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最新披露的2014年審查情況來看,中國企業遭受審查數量連續第三年名列榜首,涉及的行業包括電腦、電子産品、運輸設備、化學用品等。

【過度猜忌不利共贏】

美國德匯律師事務所(Dorsey & Whitney LLP)合夥人尚擷福律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儘管中國企業在海外並購過程中,有的投資因為國家安全方面的顧慮而受阻,有的沒有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但中國企業赴海外並購本身的共贏屬性卻客觀存在。

“如果中國企業不選擇海外並購,則中國的財富僅僅局限于其國內。選擇投資境外,中國財富的前景將變得不可限量。現在,美國國內的保護主義有大舉抬頭之勢,一些新的候選人要求提高關稅並批判中美之間的貿易順差。可以説,向美國投資是使美國民眾理解中國企業及業務,並視之為美國經濟組成部分的最佳途徑。”尚擷福説。

面對中企“出海”所遭遇的困難,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不久前亦回應指出,越來越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開始進行對外投資,開展國際化經營,這是中國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企業競爭力不斷增強的自然結果。中國企業按照市場規律和商業規則積極開展對外投資合作,嚴格遵守所在國法律,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提升了當地經濟發展水平,實現了互利共贏。他介紹,2015年中國企業所投資的境外企業向投資東道國繳納各種稅金總額逾190億美元,雇用外方員工超過83萬人。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國企業收購的項目很多都集中在實體經濟的製造業領域,審批機構過度猜忌的思維慣性往往會導致收購程序過長、交易對手趁機抬價等問題,從而增加收購方的財務成本及項目進展的不確定性,這些其實都不利於當地企業的平穩健康運營。

【經貿還需“在商言商”】

共贏機遇要珍惜。專家表示,中國投資項目所在國應本著公平公正的態度和透明原則來對待中方企業,就事論事、在商言商,而非以“草木皆兵”的思維過度干預正常的經貿行為。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金融學院文瀾特聘教授孔東民告訴本報記者,在國際貿易理論中,國與國之間的相互貿易和投資對增加雙方福利都有著明顯的好處。“對於一家待出售的美國企業而言,如果收購者是英國企業,可能當地民眾就很容易接受,因為兩國制度、習俗、文化都非常接近。同樣的共贏項目,若換做是中國企業收購,可能就會出現一些不情願、不支持的聲音,進而影響政治決策。不過,隨著各國經貿往來的深入,這種文化或觀念上的障礙以後註定會越來越小,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孔東民説。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企業自身在“出海”過程中增強選擇能力、提高適應性亦十分重要。“其實,中企海外並購受阻的真正原因通常千差萬別。例如,許多被CFIUS拒絕批准的中國企業,往往因等待太長時間而未能及時將交易事項通知CFIUS,而事實上未告知CFIUS會大大增加其無法通過審查的可能性。在另外一些案例中,中國公司因為其選擇代理的律師事務所缺乏與監管機關溝通交流的經驗而使得其未獲監管批准。”尚擷福提醒。(記者 王俊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