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別了,營業稅

2016-04-12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日,“營改增”將全面推開,這意味著營業稅即將退出中國歷史舞臺。營業稅作為一個古老的稅種,有著非常久遠的歷史。

早在我國周代,對“商賈虞衡”的課稅,就具有了營業稅的性質。之後,漢代徵收的“算緡錢”,直至明清的“課鐵”、“鋪間房稅”等,都是早期的營業稅。1950年,我國在統一全國稅政時,正式設立了營業稅。在歐洲,中世紀時期的商戶營業需向政府繳納許可金,這其實就是營業稅的前身。

營業稅之所以起源這麼早,是因為它簡單明了、便於操作——只要開張營業,就按比例繳稅。但是,隨著市場的發展、流轉環節的增多,營業稅“簡單粗暴”的弊端日益顯現。商品在上遊環節納過稅,但流轉到下游時要再次納稅,這樣就導致了重復徵稅。這時,需要一種更合理的稅種取代營業稅。

改革最早出現在法國。1954年,法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個開徵增值稅的國家。法國國稅總局局長助理莫裏斯·洛雷推動了增值稅的制定與實施。莫裏斯·洛雷設計的增值稅原理是,在生産和銷售的每一道環節都徵稅,通過銷項稅與進項稅的抵扣,每個納稅人只就産品的增值部分納稅,這就解決了營業稅重復徵收的弊端。莫裏斯·洛雷因此榮獲了“增值稅之父”的頭銜,他創設的增值稅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被很多國家採用。據統計,目前已有超過160個國家和地區開徵了增值稅。

增值稅進入中國是1979年,當時只在機器機械和農業機具兩個行業小範圍試點。1994年起實施的《增值稅暫行條例》,規定對所有貨物和加工修理修配勞務統一徵收增值稅,但是,對其他勞務、不動産和無形資産徵收營業稅。這就形成了增值稅、營業稅並存的二元稅制,改革“留下了一個尾巴”。

為了解決這個“尾巴”。2012年,我國開始增值稅擴圍,啟動營改增試點。經過4年多的試點,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今年5月1日起,將“營改增”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實現貨物和服務行業全覆蓋。

營業稅的謝幕,換來的是新經濟動能的登場。據估算,今年“營改增”將給企業減少5000億元的稅負,降低企業成本,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拓展更廣闊的空間;同時,消除了重復徵稅後,增值稅抵扣鏈條被打通,將進一步促進社會分工協作,有力地支持服務業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

改革本質上就是一種創新。中國的創新之舉獲得了國際社會的稱讚。美國聯邦稅務局局長科斯基寧説,“增值稅是公認的先進的間接稅體系。中國正在部署將四個行業的1000萬戶企業,全部從營業稅改徵增值稅,如此大範圍、高效率的稅制改革簡直令人驚嘆。”(潘旭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