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做好減法加法乘法

2016-04-13 07:1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濟新常態之下,營改增改革全面推開,有利於通過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以及市場活力的“乘法”。

微觀市場主體活力將顯著增強,經濟增長動力更為強勁。當前,部分地區企業稅負過重,大大增加了企業運營成本,制約了企業活力與潛力的迸發。營改增無疑將大大改善這一現狀。數據表明,在前期試點中,超97%的試點納稅人實現稅負下降或持平。營改增全面落地後,今年預計減稅金額將超過5000億元。

稅制對市場的扭曲性影響將進一步降低。增值稅是對增值的部分進行徵稅,使我國流轉稅的稅收中性特徵進一步強化。企業不再有為避稅而選擇“大而全”的組織結構,有助於促進社會專業化分工的不斷深化,拉長産業鏈、帶動製造業升級。

重復徵稅將從制度上得以消除。全面實施營改增,也就是實行“雙擴”:第一個“擴”是把所有的行業,比如房地産業、建築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全部納入營改增的範圍。第二個“擴”是把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的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這樣就在所有行業、企業之間形成完整的增值稅抵扣鏈條,從制度上緩解了貨物和服務稅制不統一和重復徵稅的問題。

可以説,全面推開營改增,將會營造更加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稅制環境,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助力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張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