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統計發展綱要》解讀

2016-04-14 16:35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運輸部印發《交通運輸統計發展綱要》(簡稱《綱要》),提出到2020年,建成與五大發展理念相適應,能客觀反映綜合交通運輸發展全貌,指標設置科學、數據質量可靠、法規標準齊備、機制運行順暢、隊伍素質優良的綜合交通運輸統計體系。

《綱要》對今後交通運輸統計重點任務如何部署?又有哪些特點?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張大為,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統計處副處長鄭文英,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交通信息中心主任工程師、副研究員陳建華接受記者採訪,對《綱要》進行深入解讀。

信息化和大數據要求變革數據生産流程

記者:從統計工作的發展形勢及交通運輸行業的發展需求角度,制定《綱要》出於哪些考慮?

張大為:交通運輸統計工作是政府統計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實施科學管理的重要手段。“十三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交通運輸行業調整結構、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國家統計要求加快構建綜合交通運輸統計體系;適應新常態、服務新常態、引領新常態要求交通運輸統計充分發揮對經濟運行分析和決策的支撐作用;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以及行業轉型發展要求交通運輸統計提供更加科學、及時、可信的統計産品和服務;信息化和大數據時代要求交通運輸統計創新理念、變革數據生産流程。

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副部長戴東昌多次作出明確指示,要求加快構建綜合交通運輸統計體系,不斷提高經濟運行分析水平和統計數據質量。近年來,交通運輸統計工作取得了長足進步,已從傳統的生産數據逐步向分析、挖掘和運用數據延伸,在制定重大政策、實施精準調控、開展行業經濟運行分析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與新形勢、新要求相比,交通運輸統計工作仍有差距,主要表現為綜合交通運輸統計工作機制尚未建立,部內綜合統計與專業統計之間協調銜接不夠,基層基礎薄弱,個別指標存在人為干擾問題。

解決這些問題,必須創新理念、機制和方法,從交通運輸部層面統籌謀劃,做好頂層設計,指導和引領“十三五”及未來一個時期交通運輸統計工作創新、科學發展。到2020年,初步建立統一管理、分工負責、部省聯動的綜合交通運輸統計體系;建成以公路水路交通運輸企業“一套表”為載體、以聯網直報為主渠道、數據生産流程透明的統計數據採集與處理體系,力爭“十三五”期末規模以上企業聯網直報比例達到90%以上;建成數據資源充分共享、服務內容豐富、服務方式多樣的統計産品和服務體系,實現各類信息資源的深度挖掘和綜合利用。

公路水路企業實施“一套表”和聯網直報

記者:《綱要》對交通運輸統計發展重點任務是如何部署的?

鄭文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交通運輸統計要著重從五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構建綜合交通運輸統計體系。建立健全綜合交通運輸統計工作協調機制,完善綜合交通運輸統計指標體系,健全交通運輸統計法規和標準體系。在現有交通運輸部和國家局統計工作分工的基礎上,推動建立“統籌協調、分工負責、合作共享、運轉順暢”的統計工作機制,更好地履行交通運輸部綜合交通運輸統計職責。

近期,交通運輸部將儘快牽頭建立涵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的統計工作機制,實現不同運輸方式主要統計指標共享,交通運輸部與國家局共同開展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分析工作。

二是推進公路水路交通運輸企業“一套表”和聯網直報。為有效解決部內綜合統計與專業統計協調銜接不夠、工作多頭佈置、內容交叉重復和基層統計人員負擔重的問題,保障統計數據的真實性和權威性,交通運輸部將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和完善部門統計工作的意見》有關要求,在“十三五”期間針對公路水路行業啟動企業“一套表”和聯網直報工作,通過分步實施,力爭“十三五”末在公路水路行業統計中實現“統一管理調查單位、統一設計調查制度、統一規範業務流程、統一開發數據平臺、統一實施聯網直報”。

其中,近期工作重點是按照“全面打散、重新組合”的思路,加快研究設計交通運輸企業“一套表”制度,並報國家統計局審批;制定企業“一套表”和聯網直報實施方案,力爭2017年在港航企業進行試點;確保今年完成聯網直報平臺前期工作,力爭開工建設。

三是強化統計數據質量控制。針對個別數據存在的人為干擾問題,交通運輸部門將在加強工作機制建設的同時,創新數據質量管控手段,既抓前期數據源頭管控,又抓中期督查和後期評估校核,全流程控制統計數據生産。

近期,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將加快制定《公路水路交通運輸統計數據質量核查評估管理辦法》,力爭今年年內出臺實施;圍繞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改革方案對交通運輸統計的要求,推動建立公路水路運輸量統一核算制度。

四是提升統計服務質量。以提升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分析水平、提高統計信息化決策服務水平、優化統計服務品質為抓手,不斷豐富統計産品,提升統計服務的主動性、及時性和便捷性。近期工作重點主要包括,進一步提高行業經濟運行分析工作水平,加強交通運輸與宏觀經濟和重點産業的關聯性分析;加快研究構建以綜合交通運輸指數、行業景氣指數等為核心的交通運輸經濟運行指數體系;推動完善統計數據發佈預告制度,不斷提高交通運輸統計微信公眾號運營水平。

五是加強統計能力建設。能力建設的核心是人才隊伍建設。交通運輸統計發展要求統籌兼顧部、省、市、縣不同層面的隊伍基礎和工作需求,著力打造業務素質高、綜合能力強的統計隊伍,為履職盡責提供人才保障。近期能力建設的工作重點是研究解決部級層面綜合交通運輸統計缺乏專門、穩定可靠的支撐力量的問題,推動設立部級綜合交通運輸統計專門機構,同時加強對省級統計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

實現綜合交通運輸統計全覆蓋

記者:《綱要》在適應五大發展理念,保障交通運輸統計全面、科學、創新發展方面有哪些突出特點?

陳建華:《綱要》編制組立足交通運輸統計發展的階段性特徵,著力突出《綱要》作為 “十三五”及未來一個時期交通運輸統計發展的綱領性文件這一定位,主要有四個方面特點。

一是堅持問題導向。《綱要》編制過程中,注重突出問題導向,緊緊圍繞行業統計工作存在的統籌不夠、基礎薄弱、數據質量受到干擾等突出問題進行思考和佈局。

二是注重突出重點。統計工作點多面廣、週期性強,《綱要》在兼顧日常工作的同時,以綜合交通運輸統計體系建設、“一套表”和聯網直報、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分析等作為重點,帶動統計工作全面、科學發展。

三是著力實現創新。按照新形勢新要求,《綱要》力求以新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建立綜合交通運輸統計工作機制、變革統計數據生産方式、再造統計業務流程,推動交通運輸統計創新發展。

四是全面加強指導。《綱要》主要突出對部、省、市、縣各級公路水路統計工作創新發展的指導,突出對公路水路綜合統計與專業統計協調發展的指導,同時提出建立部級層面綜合交通運輸統計工作機制,實現對綜合交通運輸統計、公路水路綜合統計與專業統計的全覆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