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項指標支撐經濟向好 中國經濟首季迎“開門紅”

2016-04-14 16:46 來源: 上海證券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儘管一季度GDP數據要到15日(週五)才公佈,但一系列跡象顯示,中國經濟一季度迎來“開門紅”已無懸念。這其中,支撐經濟向好的依據主要來自“七種武器”———投資增速有所回升、價格總水平有所回升、企業利潤由降轉升、房地産市場交易量明顯回升、財政收入增速回升、市場預期有所回升、外貿數據大逆轉。

“中國一季度經濟實現‘開門紅’,我認為是客觀的,是實事求是的,是有充足依據和充分支撐的。”國家發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趙辰昕13日在發佈會上對此信心滿滿。

值得注意的是,12日晚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佈的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儘管警告了全球經濟面臨增長的風險,卻上調了中國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速預期至6.5%和6.2%,這進一步印證了中國經濟回暖的態勢。

另一方面,資本市場上多位知名分析師也紛紛唱多。業內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中國經濟滯脹風險大幅降低,市場向上趨勢或明確。在預期好轉的情況下,企業的生産、投資動力將會繼續增強,企業盈利也有望繼續改善。

七項指標齊步向好

中國經濟迎“開門紅”

就如同徐徐送暖的春風,中國經濟也迎來一連串的暖意,其中一些甚至好得超出預期。

“我想用6個‘升’來點一點好的方向和積極變化。”趙辰昕在發佈會上一口氣給出了6個重磅數據,每一個都相當有含金量。

其一,是投資增速有所回升。前兩個月,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10.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0.2個百分點,累計增速一年以來首次回升;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41.1%,這是2010年以來月度最高值。

其二,是價格總水平有所回升。在政策預期、庫存回補、主動減産、前期超跌等因素共同作用下,鋼鐵、電解鋁等主要原材料産品價格出現一波明顯上漲。而且,“3月份,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環比由降轉升,比上月上漲0.5%,是2014年1月份以來的首次上漲。同比降幅也比上月縮小了0.6個百分點。”趙辰昕説。

其三,是企業利潤由降轉升,“這改變了去年全年利潤下降的局面,是去年6月份以來首次月度正增長。”

其四,是房地産市場交易量明顯回升,前2個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長28.2%、43.6%,增速比去年分別提高21.7和29.2個百分點。

其五,是財政收入增速回升。前2個月全國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6.3%,分別比去年同期和全年提高4.6個、0.5個百分點。

其六,是市場預期回升。3月份,製造業PMI為50.2%,比2月回升1.2個百分點,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榮枯線以上。

“總的來看,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國際國內一些機構的預測數據大家可能已經看到了,基本都預計一季度我國經濟增長將處於6.5%-7%的年度預期目標區間範圍內。”趙辰昕説。

需要指出的是,受部門職權所限,還有一個重磅數據———外貿數據沒有出現在發改委發佈會上。但13日由海關總署發佈的這項數據同樣充滿驚喜。

外貿數據大逆轉 令市場興奮

數據顯示:3月當月,我國進出口總值1.9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8.6%。其中,出口大幅增長達18.7%。這一結果大超預期,足以令整個市場興奮。

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稱,中國經濟回暖,3月進出口大幅改善,經濟預期向好繼續支撐人民幣。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則認為,3月數據令人欣慰,預計年內中國經濟增長達7.4%。

與一味唱多者相反,一些機構也較為冷靜。“未來出口難延續高增長。”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指出,從匯率因素看,國內經濟出現回暖跡象疊加美聯儲延遲加息,人民幣貶值壓力趨緩,從外需看,全球主要發達國家經濟復蘇仍然羸弱。

申萬宏源宏觀研報表示了相似觀點,“3月進出口如期好轉,但持續正增長仍需政策發力。”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多角度看,3月份數據的改觀可從“匯率波動大、基數相對小、上馬自貿區和騰籠換新鳥”四方面加以解釋。

白明指出,相較于去年一季度的匯率水平,出口同樣多的東西,按人民幣計價,今年一季度的匯率對出口數據應有大概5%的貢獻。再者,由於去年3月份的出口降幅為全年最大,因此,基數因素不容忽略。

另外,“中澳、中韓自貿區簽訂後分別在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1日兩次實施降稅,中國-東盟自貿區的升級,以及國內自貿區建設都起到支撐作用。最後,過去以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居多的長三角和珠三角加快機器換人之後,使得外貿企業在競爭力上升級。這些都是支撐3月份進出口改觀的積極因素。”白明説。

中國經濟向好持續  投資者信心增加

與此同時,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也在不斷積累。

環球時刻(北京)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奎近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雖然中國經濟增速換擋,但在全球看,中國經濟的增速仍是最快的。從可見的新興産業來看,無論是發展潛力、還是市場需求都十分巨大。由此可以肯定,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必然成功。作為投資者需要抓住機會,分享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紅利”。

星石投資總經理、投資決策委員會副主席楊玲則向記者表示,從已經公佈的3月份CPI和PPI數據來看,中國經濟滯脹風險大幅降低,市場向上趨勢或明確。雖然目前判斷經濟是否已經觸底企穩還為時過早,但隨著一系列數據的好轉,之前所謂的“中國經濟崩潰”、“經濟硬著陸”等論調已經逐步淡出主流視野,目前市場上對經濟見底企穩的預期也愈加強烈。在預期好轉的情況下,企業的生産、投資動力將會繼續增強,企業盈利也有望繼續改善。

“對於未來A股的走勢,我們認為隨著制約市場向上的消極因素不斷弱化,促進市場向上的積極因素不斷累積,市場雖然保持波折前行,但離我們預期的方向越來越近,市場震蕩向上的趨勢會越來越明朗。”楊玲説。(記者 于祥明、趙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