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覆蓋、深通達、提品質——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開展交通基礎設施扶貧

2016-04-21 07: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 趙文君)“到2020年,在貧困地區建成廣覆蓋、深通達、提品質的交通網絡。”2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開展交通基礎設施扶貧,增強貧困地區脫貧致富能力。

據交通運輸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國“十三五”交通扶貧規劃目前已編制完成,對交通扶貧的規劃範圍和政策支持上都作出了重大調整。在“十二五”時期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基礎上,又把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和邊境地區縣納入交通扶貧規劃,範圍由過去的680個縣(市、區)增加到1157個,約佔全國縣(市、區)總數的41%。

交通扶貧脫貧是硬任務,如何實現廣覆蓋、深通達、提品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最突出的短板在貧困地區。”交通運輸部部長楊傳堂表示,交通扶貧攻堅要在“精準發力”和“加大力度”方面實現突破。

楊傳堂説,精準發力,就是要在規劃範圍上更加精準,確保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國貧縣、革命老區、少數民族縣、邊境縣全部納入交通扶貧脫貧規劃。加大力度,就是中央投資上要全力向貧困地區傾斜,目標設置上要先行一步,資金保障上要優先保障優先供給。

在現有狀況下,交通扶貧如何將好鋼用在刀刃上,做到精準發力,實現精準幫扶?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實施“雙百”工程,一是實施百萬公里農村公路建設工程,二是實施高速公路、鐵路、機場等百項骨幹通道工程。

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張大為介紹,“十三五”時期,我國公路基礎設施處於集中建設、加快成網的關鍵階段。目前,我國二級及以上等級的公路平均比重僅佔70%,在西部地區剛達到55%;我國西部的農村公路發展仍然滯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比例為81%。“今年要在貧困地區和西部地區解決1萬個建制村和4000個較大撤並建制村的通暢問題。”張大為説。

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遊慶仲説,貧困地區最主要的問題是交通不方便,經濟基礎比較薄弱,當地的資源不能很好地利用,老百姓只能靠傳統農業來獲得少量收入。

張大為表示,要實施一批具有旅遊路性質、資源開發性質和産業發展性質道路的改造,推進交通扶貧脫貧工作、服務農村經濟社會的發展需要。

海南省公路勘察設計院院長施耀忠表示,交通項目的建設週期往往相對較長,要做到精準發力,必鬚髮揮好中長期規劃的作用,提高投資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對於已經規劃的建設項目,要加快推進,落實到位。省級公路網可引導社會資本參與建設,縣鄉道建設要根據地區的不同、配套能力的不同,制定特殊的財政扶持政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