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雙創”下一步怎麼走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方向

2016-04-21 09:0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發展,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遵循市場規律,建設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雙創示範基地,構築完備的創業創新服務鏈,促進科技與經濟融合發展。首批選擇部分省市的一個區域,同時選擇若干高校和科研院所、已有成效的生産企業、網絡平臺企業等建設雙創示範基地,重點圍繞簡政放權、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成果收益分配和科研經費使用制度、人才流動、協同創新和開放共享、發展分享經濟等開展試點,並進行動態調整,探索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激發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以發展新經濟,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

“這表明國家繼續鼓勵‘雙創’堅定不移的信心和態度,也表明採取的方式從面上的廣泛動員,到點上的更注重深度和效益。”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聯盟副理事長、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教授、KAB創業教育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家華説。

他指的是4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一系列支持“雙創”的舉措。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發展,會議決定,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遵循市場規律,建設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雙創示範基地,構築完備的創業創新服務鏈,促進科技與經濟融合發展。

中國企業研究院院長李錦注意到“雙創”要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發展”的提法,他認為政府注意到了“雙創”的發展階段,提出了更具體的要求。“雙創”從前期的引領,發展到了中期的服務,以及後期的提升。

如今,“雙創”已經在中國取得了實實在在的發展。根據國家工商總局公佈的數據,2015年,隨著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我國市場主體繼續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全國新登記企業443.9萬戶,同比增長21.6%,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2萬戶,創歷史新高。2016年第一季度繼續保持良好態勢,全國新登記市場主體301.1萬戶,比上年同期增長10.7%;註冊資本(金)8.8萬億元,增長68.9%。新設企業保持較快增長勢頭,新登記各類企業106.3萬戶,比去年同期增長25.9%,平均每天新登記1.17萬戶。

在這樣的熱度下,“雙創”下一步該怎樣發展?這次常務會議給出了答案,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建設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雙創示範基地”和“構築完備的創業創新服務鏈”。

中關村創業服務處處長楊彥茹明顯地感受到,國家扶持創新創業的政策“更實了”。她在中關村已經感受到了這種變化,中關村從過去提供辦公場所、專業服務,聚集創新資源發展到每個創業服務平臺將人才、資本、市場等要素鏈結起來,形成一個個相互促進、相互作用融合發展的創業的生態圈。

在她看來,“現在中關村的創業服務到了一個新的更高水平的服務階段,涌現了一批在人工智慧、智慧生活、智慧製造等細分領域的創業服務平臺,他們為創業者提供開放的、全要素的、低成本的、線上線下結合的增值服務,和創業企業一起加速成長,幫助創業企業創造價值”。

楊彥茹以國家號召一些大企業成立雙創基地為例,大企業更具備專業優勢、資金優勢,這些平臺可以讓創業者獲取資源,或者是開放市場,會使得更多的創業者在更大的領域和範圍內實現夢想。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也強調:“首批選擇部分省市的一個區域,同時選擇若干高校和科研院所、已有成效的生産企業、網絡平臺企業等建設雙創示範基地,重點圍繞簡政放權、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成果收益分配和科研經費使用制度、人才流動、協同創新和開放共享、發展分享經濟等開展試點,並進行動態調整,探索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激發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以發展新經濟,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

對此,李錦認為,這回應了“雙創”中社會擔憂和議論的問題,是“政府創新”的表現。創業者最擔心的是錢從哪兒來和如何分配,會議中明確的説法給創業和創新鬆綁,為創業者解決後顧之憂,讓他們可以更大膽地走出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王繼承認為此舉有更深層次的意義:“政府支持共享經濟平臺就是調動全社會利用既有可分享資産或服務來就業創業。”他認為,政府應把淘寶、滴滴等視為重要的創業孵化器扶持壯大。

李家華認為,我國的創業機構和創業服務處於起步階段,發展時間不長,尚缺乏實際經驗,鼓勵建設“示範基地”有利於從點突破,有效解決人力物力和財力,也能有效鼓勵地方、企業、院校和社會機構去作更多的實際探索,打開思路,更廣泛和更高質量地鼓勵“雙創”。顯然,推進創業的機會窗又一次打開了,“地方政府、創業者和機構應注意到此次會議釋放的信號,抓住時機,大力加強對青年創業者的扶持和鼓勵,帶來更高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楊彥茹稱,政府不能自己赤膊上陣,而是要從釋放活力、讓創業者獲得更便利更高效的政策支撐,從營造鼓勵創業,寬容失敗的氛圍出發,讓更多的人通過創業豐富人生經歷實現夢想。(記者 陳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