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力度一次強于一次 國務院"真金白銀"添薪穩外貿

2016-04-21 12:53 來源: 中國證券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今年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第三次部署穩外貿,而且政策力度一次強于一次。

4月2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五方面的政策措施促進外貿回穩向好,既有真金白銀,又有自貿區創新制度。

這些具體政策包括:一要鼓勵金融機構對有訂單、有效益的外貿企業貸款,擴大出口信保保單融資,增加短期出口信保規模,提高部分機電産品出口退稅率;二要完善加工貿易政策,取消加工貿易業務審批,健全事中事後監管機制。實施支持中西部承接加工貿易轉移的政策。鼓勵中西部到東部招商引資,對東部地區加工貿易轉移騰退用地經批准可轉變為商業、旅遊、養老等用途;三要擴大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和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試點,支持企業建設境外營銷和服務體系。培育外貿自主品牌;四要實行積極的進口政策,重點支持先進設備和技術進口。更好發揮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對貿易的促進作用;五要在符合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探索貨物狀態分類監管試點,在稅負公平、風險可控前提下,賦予具備條件的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進一步降低出口平均查驗率,年內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推廣到有條件的中西部地區。打擊侵權假冒等違法行為。

金融財稅拿出“真金白銀”

“雖然3月的數據有所改觀,但是外貿當前的嚴峻形勢並沒有根本性轉變。在商務部調研組不久前赴全國20個省份基本摸清情況的背景下,這一次國務院加碼對外貿的支持力度是有針對性的。”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對記者説。

特別是在金融財稅領域,國家給予了“真金白銀”的扶持。白明説:“無論是前年《關於支持外貿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的19號文件,還是去年《關於促進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的國7條裏,都沒有在退稅上給予政策。這次明確提高部分機電産品出口退稅率,是非常不易的。”

在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看來,政府在金融和財稅層面給予出口企業支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對衝效果,為出口行業在中長期內轉型升級贏得時間和空間。

自貿區經驗推及全領域

昨日的會上再次強調要完善加工貿易政策,這是今年第二次提出這個議題。1月18日,國務院曾印發《關於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作為指導今後一段時期我國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引導鼓勵中西部地區對加工貿易的轉移承接,可以幫助減緩加工貿易向其他國家的轉移。”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梁明對記者説。“近幾年東部地區的騰籠換鳥,一直倡導的是換成高新技術的‘新鳥’,這次提出騰退用地可轉變為商業、旅遊、養老等用途,説明在原來鼓勵的高新技術産業之外,還擴展了現代服務業。這也是一個新的動向。”白明説。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國務院提出的一些促外貿具體舉措,是目前在國內四個自貿試驗區裏經過試驗的可推廣複製經驗。比如,取消加工貿易業務審批,健全事中事後監管;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向有條件地區的推廣等。

對跨境電商工作的部署也同樣值得注意。今年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擴圍工作,時隔3個月,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及跨境電商。對此,白明表示,打造外貿競爭新優勢需要建設新的貿易方式,比如跨境電子商務就是其中之一。此外,還提到擴大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品牌戰略、海外渠道戰略等,都可以進一步提升我們的競爭力。

“‘一帶一路’戰略在客觀上要求我們的對外貿易不能放鬆,國內自貿區的建設也對外貿提出新的要求。此外,在國際市場上,我們稍有放鬆就會使我們目前的位置很容易被他國替代,而再想拿回會更加不易。這些都要求我們需要對穩外貿促外貿再加力並且填平補齊。”白明如是分析。

白明還説,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出的這五方面政策還是框架性的,應該有具體的配套細則儘早出臺。

昨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決定,建設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雙創示範基地,構築完備的創業創新服務鏈,促進科技與經濟融合發展。首批選擇部分省市的一個區域,同時選擇若干高校和科研院所、已有成效的生産企業、網絡平臺企業等建設雙創示範基地,重點圍繞簡政放權、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成果收益分配和科研經費使用制度、人才流動、協同創新和開放共享、發展分享經濟等開展試點,並進行動態調整,探索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激發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以發展新經濟,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作者:趙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