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放大招穩外貿 取消加工貿易業務審批

2016-04-21 13:0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4月2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外貿是國民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和推動力量。促進外貿回穩向好,對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升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4月20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外貿是國民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和推動力量。促進外貿回穩向好,對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升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為穩外貿,國務院具體部署了以下措施:鼓勵金融企業向優質外貿企業貸款,擴大出口信保保單融資,提高部分機電産品出口退稅率,完善加工貿易政策,擴大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和外貿綜合服務企業試點,實行積極的進口政策,進一步降低出口平均查驗率。

業內人士指出,提高出口退稅率、降低出口平均查驗率,不僅可對外貿結構良性調整起到積極作用,更有利於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對鞏固3月份已現暖意的外貿成果具有重要作用。

進一步降低出口查驗率

今年3月,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推進貿易便利化,降低出口商品查驗率。

所謂海關查驗,是指海關在接受報關單位的申報後,依法為確定進出境貨物的性質、原産地、貨物狀況、數量和價值是否與貨物申報單上已填報的詳細內容相符,對貨物進行實際檢查的行政執法行為。查驗目的,是為檢查單貨是否一致,檢查有無瞞報、偽報和申報不實等走私違規情況。

今年兩會期間,海關總署署長于廣洲表示,對那些風險小的企業,在出口方面的查驗率,要比以往再降1個百分點,今年海關會在7月前,將“雙隨機”查驗措施在全國推廣90%以上,也就是説海關查誰、由誰查,都由計算機進行風險設定,減除人為裁量因素。

4月20日的國務院常務工作會議指出,要在符合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探索貨物狀態分類監管試點,在稅負公平、風險可控前提下,賦予具備條件的企業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進一步降低出口平均查驗率,年內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推廣到有條件的中西部地區。

“海關查驗分為計算機布控和人工布控兩種,在我們調研過的企業裏,存在由於人工布控屢被查驗的外貿企業,既耽誤貨物通關時間,也提高了企業運營的成本。”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負責人郭靜利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人工布控將導致較高的人為裁量因素,在申報環節和查驗放行環節,只要海關關員在進行人工審單時,認為報關單申報內容不清楚,或有任何疑問,便可以人工操作下達布控指令,查驗貨物是否單貨相符。”

提高部分機電産品退稅率

2015年尚處於咬牙前行狀態的外貿數據,在今年3月份已顯現出暖意。海關數據顯示,3月當月全國進出口總值1.91萬億元,增長8.6%。其中,出口1.05萬億元,增長18.7%。按美元計,3月當月,全國進出口總值2917.7億美元,增長2.0%。

一季度,機電産品出口17377億元,高新技術産品出口8530億元,分別下降4.2%和2.2%。不過,機電産品出口在3月份亦出現回暖。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機電産品出口同比增長7.3%,為年內月度出口首次正增長。

而提高部分機電産品出口退稅率的政策,無疑將促進外貿調結構、刺激機電産品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決定,要完善加工貿易政策,取消加工貿易業務審批,健全事中事後監管機制,實施支持中西部承接加工貿易轉移的政策。鼓勵中西部到東部招商引資,對東部地區加工貿易轉移騰退用地經批准可轉變為商業、旅遊、養老等用途。

“取消加工貿易業務審批,最早的試點在廣東,大約六七年前,廣東就開始探索加工貿易轉型。2009年,廣東支持‘三來一補’企業轉型升級,對這類企業,允許在其轉型時先發企業法人營業執照,再辦相關審批許可手續。2013年,廣東又發佈‘推進加工貿易轉型升級三年行動計劃’,試水取消加工貿易業務審批。”郭靜利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取消審批意味著權力的下放、管理的後置,需要健全事中事後監管,對提高外貿活力而言,有正面作用。” (記者 張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