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障與改善民生”要落實到行動上

2016-04-21 13:08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2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重要著力點。(4月20日 中國政府網)

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就是政府部門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與落腳點,那就必須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國務院此次常務會議,在保障與改善民生上,仍然不遺餘力。在微觀方面,會議指出,要妥善解決教育、醫療、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加強便民服務設施建設,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完善並落實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等;而在宏觀層面,會議也指出,出臺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公共政策,要以人為本、立足國情、因地制宜,廣泛聽取意見,不簡單“一刀切”。這些具體措施與規定,不僅符合人民的期待,也符合人民的利益。

不過,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國務院常務會議的強調,是保障與改善民生的最高指導思想,也是各地行動的指南針。但從既往的經驗與現實來看,執行力才是最關鍵的。在一些地方,或出於經濟的考量,或出於懶政的意識,在保障與改善民生的工作上,往往缺乏足夠的耐心與熱心,大多是寫在紙上、挂在墻上、喊在嘴上,並沒有落實到行動上。源於這樣的現實考慮,加強對地方改善和保障民生的監管工作,便應提上議程。

眾所週知,保障和改善民生,“獲得感”就是最好的試金石。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可以説,這裡面的一切,便是“獲得感”的各種衡量標準,我們改善了多少,人民的“獲得感”就有多少。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對於保障與改善民生工作而言,沒有小事,也沒有易事,不差口頭上的搖旗吶喊,也不缺紙面上的鬥志高昂,最需要的,仍然是踏踏實實地幹事作為。希望國務院此次的常委會議,能夠給地方領導幹部帶去一些思考與反思,真正把民生工作從價值排序上重視起來,在貫徹執行中務實起來,提高民生項目的含金量,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楊燕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