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産業扶貧,精度決定效果

2016-04-26 07: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對市場機遇的敏感、“能人”的帶動、政策的及時跟進,以及産業規模的適時培育,都可以作為産業脫貧的普遍經驗予以推廣

“要脫貧也要致富,産業扶貧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安徽考察時強調,産業要適應發展需要,因地制宜、創新完善。這一要求為進入決勝階段的扶貧攻堅工作指明了方向。

做好産業扶貧工作,關鍵在於各地找準自身定位,在精準定位的基礎上創新完善。以往,在基層採訪扶貧工作中,最常聽到的問題就是“資本下不來”“農民不動彈”,以及“沒規模、沒市場”,等等。矛盾與問題雖然五花八門,但背後的成因卻有著相似性,那就是對自身定位的不清晰。看到周邊縣鄉靠某個項目脫貧致富了,便不考慮自身特點,一擁而上,結果造成極大的浪費。

民間有句大白話:“一團亂麻,找出線頭”。對於産業扶貧而言,這個線頭就是基於精準定位的産業與項目。以項目帶動,形成品牌與規模,激發農民的致富內生動力,才能對資本、人才産生吸引力,形成“窮人看能人、能人盯項目、項目貼市場、市場引資本”的良性循環。比如,陜西戶縣東韓村的農民畫,脫胎于刺繡、年畫、剪紙等民間藝術,從少數人創作到家家戶戶執起畫筆,從民間行為到政府專項支持,經歷了幾十年的發展與醞釀,成為響亮的農民畫品牌。如今僅僅在東韓村,創作農民畫的家庭年毛收入就有數十萬元。

事實上,類似東韓村的故事還有不少。比如筆者採訪過的寧夏固原彭陽縣陳溝村,該村曾是個貧困村,借著生態建設的機遇大力發展苗木産業,從幾個人的小打小鬧到全村跟著學,再到如今發展多元化經濟林産業,不僅僅實現了脫貧致富,還涌現出不少科技能手、土專家。這些地方的産業脫貧經歷告訴人們,脫貧致富的路徑既有偶然性,更有必然性。對市場機遇的敏感、“能人”的帶動、政策的及時跟進,以及産業規模的適時培育,都可以作為産業脫貧的普遍經驗予以推廣。

産業扶貧,關鍵在精準定位,難度也在精準定位。如何“嗅出”根植于這片土地上的特色與優勢,因地制宜地發展?這就需要深入本地農村實際,進行深度市場調研,否則只會形成盲目跟風之勢,與扶貧初衷相背離,最終“一哄而上、一拍而散”。動不動就喊出“百萬畝、十萬頭”口號的豐滿理想,往往會遭遇現實的骨感。而一旦實現了産業的精準定位,就要在基礎設施上舍得投入,在技能培養上深耕細作,在資本引導、龍頭企業培養、知識人才下鄉等方面,加大機制創新力度,整合資源,科學規劃,打造完整的産業鏈條,形成具備競爭力的市場品牌,讓貧困者不僅僅實現脫貧,更能夠致富。

實現精準的産業扶貧,更要持續發力,久久為功。寧夏鹽池縣的灘羊産業,經過十餘年發展,已經大名鼎鼎。該縣以特色灘羊産業為抓手,從2004年開始打造高端羊肉産業,連續多年出臺“灘羊産業發展實施方案”,加大科研攻關力度,推動金融、産業、人才下鄉,實現扶貧目標。如今,瞅準高端市場的灘羊肉,一公斤價格近400元,灘羊的品牌價值高達68.9億元,民間資本也慕名而來,涌現出一批龍頭企業。只要繼續細化與推動,何愁貧困者不摘帽?

“主大計者,必執簡以禦繁”。實現精準産業定位,以精度來推動力度,是扶貧工作千頭萬緒中的關鍵抓手,需要的不僅僅是智慧,更是真心、細心、耐心與決心。(朱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