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抓住互聯網的“手” 推動製造業提質增效

2016-05-04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記者 張辛欣)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部署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加快“中國製造”轉型升級。專家認為,在製造業“爬坡過坎”的當下,抓住互聯網的“手”,將有利於打造競爭新優勢,培育産業發展新動能,加快“中國製造”提質增效升級。

中國製造提質增效,創新是關鍵,“牛鼻子”在信息通信技術與産業的共融。工信部部長苗圩認為,在傳統優勢逐步淡化的當下,製造業要變得更加“智慧”,搶佔競爭制高點,尤其需要抓住互聯網的“手”。

“現在熱議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就是信息通信技術在其他産業領域的深度滲透和廣泛應用,尤其是互聯網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苗圩説,“互聯網+雙創+中國製造2025”,結合起來進行工業創新,將會催生一場“新工業革命”,而善於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大趨勢的製造企業將更有競爭力。

老牌製造企業海爾就率先邁開了這一步。在近日開幕的廣交會上,海爾展區展出了一名叫Ubot的機器人。通過智慧化的設計與操作,這位約60厘米高、有著烏黑雙眼的“暖男”可以幫人們開空調、定鬧鐘,甚至查看家裏有沒有漏水。

同樣,以西服生産著稱的紅領集團,也從和互聯網的融合中嘗到了“甜頭”。通過建立智慧數據平臺,紅領將西服定制從最初的個性設計到最後的成衣配送壓縮到七天,使看似很耗時耗力的服裝定制實現了流水作業。

“智慧製造將實現傳統製造業無法實現的目標,最典型的就是批量化個性定制生産。”苗圩説,隨著今後在製造環節,以及企業與企業之間開展互聯網運用,現有的製造業將發生顛覆性的變化。

“未來,通過互聯網,工業領域從生産到銷售的各個環節能實現互聯互通,各個環節産生的數據能被實時分析,從而做出智慧決策。”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曹淑敏説。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發展個性化定制、服務型製造等新模式,開展智慧生産系統解決方案試點示範。工信部也在4日提出啟動今年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推薦工作。

製造業要形成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的氛圍,換發持久活力,也需要抓住互聯網的“手”。

苗圩説,傳統的創新活動中,新技術新産品的推出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單個企業的技術研發和産業化等活動。“網絡化的眾包、眾創、眾籌、線上到線下(O2O)等新型創新密集涌現,將改變製造業技術研發和商業模式創新的方式,勢必‘眾人拾柴火焰高’。”他説。

航天科工集團就率先打造了網絡創新的平臺。其旗下航天雲網以航天科工技術、設計、製造和産業鏈配套優勢資源,為製造企業用戶提供包括創意、設計、製造、投資等服務,帶動産業鏈協同創新和資源共享。自2015年6月上線運行以來,已吸引國內外約9.4萬家企業入駐,實現業務合作2.8萬多項,合同金額超過16億元。

類似這樣的平臺也將在全國推開。會議提出,要支持製造企業建設基於互聯網的“雙創”平臺,鼓勵地方依託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建設“雙創”示範基地。推動中小企業製造資源與互聯網平臺對接,打造製造、營銷、物流等一體化新生態。

“互聯網是工業發展的助推手,工業也同樣是互聯網發展的廣闊天地,二者要合力塑造起國家綜合競爭新優勢。”苗圩説,推動“互聯網+協同製造”和“互聯網+創業創新”,不僅是製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關鍵,也為互聯網發展拓寬了空間。

抓緊互聯網的“手”,夯實網絡基礎是關鍵。網絡要提速,資費要下來,網絡安全要保障,才能讓互聯網更好地服務産業發展。對此,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提出,鼓勵電信企業對“雙創”基地寬帶接入進一步提速降費,支持金融機構利用“雙創”平臺提供一站式系統化金融服務。提高工業信息系統安全水平。

“工信部也將加快推動提速降費,為産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網絡支撐。”工信部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説,在固網方面,到今年年底全國固定寬帶平均接入速度力爭達到30兆,在移動網絡方面,持續提升4G覆蓋的深度和廣度,預計今年新增4G用戶2.6億。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