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給發力、企業加油、滿足需求
——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政策新信號

2016-05-05 0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記者 王立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會議指出,實行購租並舉,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條件,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

供給發力:萬億元大市場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明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時,強調以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為主要出發點,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明確提出發展住房租賃企業,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開展租賃業務。鼓勵個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允許將商業用房等按規定改建為租賃住房。這必將大大推動建立租購並舉的房地産市場、滿足城市新市民住房需求。

我國進行首次住房制度改革,實行住房分配貨幣化20多年來,新的供需關係要求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按住建部房地産市場監管司司長高志勇的説法,目前租賃市場涉及人口在1億以上,年租金已經突破1萬億元。這一巨大市場也將成為房企轉型升級機遇期。房企進入房屋租賃市場,建立“薄利多租”商業新模式,將創造新供給。

企業加油:金融土地政策支持

當前,我國發展房地産租賃行業還面臨不少瓶頸。據有關人士介紹,對於租賃行業來説,長租行業算新興産業,稅負仍然較重。另外由於企業都是輕資産運營,但目前國內對輕資産的公司都缺少抵押解決方案,因此借貸較難或需要較高利率。

清華大學房地産研究所所長劉洪玉算過一筆賬,按照當前的房地産稅收政策,出租房屋要繳納營業稅、房産稅、所得稅和城鎮土地使用稅等,累計超過租金收入的20%,再考慮租賃管理成本支出,凈租金收益率只剩下2.5%左右。沒有政策支持,住房租賃市場很難掙到錢,也很難形成規模化,企業不易做大做強。

對症下藥。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完善稅收優惠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加大支持,增加租賃住房用地供應。同時強調強化監管,推行統一的租房合同示範文本,規範仲介服務,穩定租賃關係,保護承租人合法權益。

滿足需求:當“買不如租”悄然興起

從需求端看,我國的房地産市場形態,正由增量轉為增量與存量同時發展,部分一線城市出現二手房交易超過新房的情況。居民消費觀念也開始從購買為主轉向購租並舉。

據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約有25.8%的城市居民租住住房,其中政府廉租房和私人出租住房佔比分別為2.7%和23.1%。在許多發達國家和地區,租賃住房供給中,機構出租房源往往佔到租賃總供給的25%-30%。在房地産迎來存量之際,租賃市場既是未來房地産企業轉型的藍海,也是立足國情、通過公共服務保障住房民生的當然選項。國務院常務會議為此確定,推進公租房貨幣化,政府對保障對象通過市場租房給予補貼。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和青年醫生、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凡符合條件的應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

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原副會長朱中一表示,推動房屋租賃市場規模化發展有利於降低消費者入市成本和購房壓力,使其從長期購房還款轉變為短期租金模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