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通用航空業,帶給人民更多獲得感

2016-05-05 10:00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以改革創新擴大有效內需。(5月4日 中國政府網)

目前我國通用航空事業的發展,仍然處於初級階段。製造環節、運營環節、服務環節(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這三個環節,相對來説都比較薄弱,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因為發展通用航空業能帶來多重利好,如今這不僅是民眾的呼聲,也是政府部門一直在探索與努力的方向。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就對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進行了更加全面的部署。總體來説,分為三個方面:一是要在偏遠地區和地面交通不便、自然災害多發地區和人口密集、地面交通擁堵嚴重的城市建設通用機場,滿足搶險救災、應急救援、醫療救護、工農林業發展等需要;二是要加快通用飛機、導航通信等核心裝備研發應用,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通用航空企業;三是要穩步擴大低空空域開放,簡化通用航空飛行任務審批備案。

仔細審視不難發現,這三個方面的部署都很有針對性,均是對現實瓶頸的積極應對。可以肯定的是,發展通用航空業,有利於完善綜合交通體系,培育新增長點,帶動擴大就業和服務業升級。有如此利好,各地的確應該充分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事實上,目前國內市場通航服務類需求很大,一些民間資本是很願意投資像機場建設之類的基礎設施建設的,對於民間資本這樣的意願,一定要充分利用,才能形成最大的發展合力,促進航空業邁上新臺階。

發展通用航空業,我國在這方面的頂層設計並不少,前不久國務院就發佈了《關於2016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其中提出,要創新通用航空新興業態運行監管模式,出臺促進通用航空發展相關政策。而在此之前,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也表示,“十三五”期間將重點推進通用航空的發展,全國通用機場將建成500座以上,通用航空器將達到5000架以上,年飛行量達到200萬小時,産業整體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有這樣的“最高指導意見”,接下來要看的,無疑是各地的行動與作為。

眾所週知,隨著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以及消費結構的不斷升級,中國通用航空在農林礦等行業的作業飛行、醫療救護、搶險救災、氣象飛行、飛行培訓、遙感測繪、旅遊觀光等方面以及公務、私人飛機的潛在消費需求旺盛。專家分析認為,“未來5-10年是中國通用航空産業發展的黃金時期,通用航空業務的發展前景廣闊”。一言以蔽之,通用航空業大有可為,希望各地能積極行動起來,併發揮改革創新的力量,讓通用航空業的發展帶給人民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楊燕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