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鎖定“有效需求” 加快走向“精品製造”

2016-05-12 0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記者 張辛欣、于佳欣)1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業內專家認為,當前消費品工業面臨的問題,究其根本是“不接地氣”,産品質量有待提升,産品多樣性不能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只有抓住消費者,滿足大市場,方能推進“中國製造”加快走向“精品製造”。

數據顯示,2015年我國居民出境遊超過1.2億人次,境外消費達到1.5萬億元人民幣,其中至少一半用於購物,購買的商品從以往的高檔奢侈品轉向性價比高的日用消費品。

是國內消費品數量不夠嗎?還是性價比不高?在中國服裝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大鵬看來,主要在於消費品工業沒有抓住消費者的“胃”,鎖定“有效需求”。

陳大鵬説,以服裝為代表的消費品工業,幾乎都存在著産能過剩和難以滿足有效需求的“悖論”。究其根本,是沒有很好地對接市場。不論是促進海外消費回流,還是推動國內消費品工業轉型升級,都需要從市場上“做文章”。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認為,隨著消費升級,相關消費品的供給和産業發展也要同步轉型升級。在淘汰落後産能的同時,要加快培育新的産能,才能更好地滿足消費需求。

“增品種的背後是提高設計,提高産品多樣化;提品質的核心是提高産品性價比,增強産品競爭力;創品牌的要義則著眼于産業發展的‘詩和遠方’,通過提升附加值,打造‘中國製造’持久競爭力。”陳大鵬認為,會議提出的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就是著眼于當前消費品工業有效供給不足問題,通過三個方面,推進“中國製造”向“精品製造”邁進。

鎖定“有效需求”,需要企業在創意設計等産品附加值上下工夫。業內專家指出,當前,企業面臨經營環境魚龍混雜等問題,難以將重心放在産品研發上。商業終端成本高、惡性競爭激烈等,使得不少企業只顧“低頭賺錢”,忽視價值創造。

對此,會議提出,完善市場準入,取消不必要的審批及目錄和不合理收費,嚴格安全、環保、能耗等條件,支持企業在創意設計、提高科技含量和性能等方面下大工夫,促進大眾消費品創新和有效供給。就是給企業鬆綁,為行業營造良好的環境,引導企業將重心回歸到做産品本身。

鎖定“有效需求”,還要在生産製造上講究點精益求精。會議提出,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導企業加強從原料採購到生産銷售的全流程質量管理,推行産品認證和第三方質量檢驗檢測,嚴格實施缺陷産品召回制度。

高質量是製造業強大的重要標誌之一,它既是企業和産業核心競爭力的體現,也是科技創新、管理能力、勞動者素質等因素的集成。即便在製作環節自動化的現在,很多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日用品,仍然有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衣服洗後掉色變形、茶杯的蓋子不夠嚴絲合縫等等。

“相對於品牌,質量問題更嚴重。質量安全事件屢有發生,嚴重傷害國內消費者對中國製造的信心和感情。建設製造強國,必須把質量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夯實質量發展基礎。”工信部部長苗圩説。

苗圩説,品質是“中國製造”需要打好的第一仗。目前,工信部正在抓緊組織實施改善消費品供給專項行動,以食品、藥品等為重點,加快國內質量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並軌,建立質量安全可追溯體系和商品質量懲罰性賠償制度,倒逼企業提升産品質量。

鎖定“有效需求”,還要在“創品牌”上做足文章,讓消費者對品牌有期待,有依賴,方能搶佔未來市場,挖掘潛在需求。

目前,我國已是位居全球第二的製造業大國,但還只是一個貼牌大國,出口的商品中90%以上是貼牌産品。品牌缺失導致中國企業只能處在全球産業鏈低端,辛辛苦苦“為人做嫁衣”。

苗圩説,“中國製造”必須要有自己的國際名牌,去搶佔未來市場和産業競爭制高點。工信部將鼓勵企業實施品牌戰略,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名牌産品,不斷提高産品附加值和競爭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