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三角城市群發展規劃獲批 合肥都市圈納入 

2016-05-12 0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11日電(記者 何欣榮、葉鋒)國務院常務會議11日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提出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對長三角城市群提出了五大任務:打造改革新高地、爭當開放新尖兵、帶頭髮展新經濟、以生態保護提供發展新支撐、創造聯動發展新模式。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此次發展規劃獲批,長三角城市群的整體發展將站上新的起點。

新起點,首先體現在區域範圍上。2010年國務院批准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區域規劃》,將長三角的範圍確定為江浙滬。中國區域科學協會副秘書長張學良説,此次長三角城市群規劃,明確提到安徽的合肥,這意味著長三角的範圍已經從原來的“兩省一市”擴展到目前的“三省一市”。

“合肥是我國重要的科教文化基地。合肥都市圈的加入,可以與長三角其他區域的科技創新、産業轉移相對接,協同效應更為明顯。”上海社科院城市與人口發展研究所所長、國家發改委長三角區域規劃綜合組成員鬱鴻勝説。

此外,內涵也更加豐富。比如,規劃提到,以生態保護提供發展新支撐。“長三角城市群是長江經濟帶的龍頭,之前中央已提出,長江經濟帶建設要共抓大保護,不搞不開發,城市群規劃必然與這個理念銜接。從長三角內部來看,環太湖的生態環境保護也一直是重中之重,規劃很好地呼應了這一點。”張學良説。

根據規劃,長三角城市群要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的成熟改革經驗,在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

“以通關為例,目前僅江蘇一地就有8萬多家進出口企業,70%以上貨物從上海口岸出口。實施通關一體化改革後,上海自貿區的貿易監管創新在區域內複製推廣,使得企業的通關成本進一步降低。”上海自貿試驗區海關工作組相關負責人説。

規劃裏還提到,要推進南京、杭州、合肥等都市圈同城化發展。張學良表示,都市圈這個概念,類似于美國的大都市區,它超越了行政邊界的束縛,更多地由市場力量自發形成。比如以上海為中心的都市圈,就涵蓋了江浙兩省的昆山、嘉善等城市,南京都市圈則輻射到了安徽的馬鞍山等城市。

“原來講都市圈,還是一小時的概念,隨著長三角基礎設施的完善,已經縮短到了半小時以內,比如昆山到上海高鐵只要17分鐘,這使得在都市圈的一個城市居住,另一個城市工作完全成為可能。”張學良説。

統計顯示,長三角的經濟總量佔我國的20%左右,在國際上橫向比較,和整個印度相當。專家認為,在這樣的基礎上,只要政府因勢利導,到2030年長三角城市群完全有能力建設成和世界五大城市群(美國東北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東海道城市群、歐洲西北部城市群、英國中南部城市群)並肩的世界級城市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