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網評:以“品質革命”解決國産品牌軟肋

2016-05-12 20:3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會議強調,各級政府要著力完善政策,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圍繞消費者多樣化需求,推動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會議就此提出四項舉措。

相關數據顯示,即便是在面臨較大經濟下行壓力的2015年,輕工、紡織等消費品工業對工業增長的貢獻達到三成多,凸顯發展消費品工業對於實現穩增長所發揮的重要支撐作用。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就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作出部署,彰顯中央政府對促進消費品工業升級,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和産業轉型的關鍵作用,並藉此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擴大內需的高度關注。

從降低準入門檻到促進“品質革命”,從營造公平環境到強化過程監管,會議提出的四項舉措可謂層層遞進、環環相扣,既契合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以創新為動力、以消費為最終需求的基本原則,更體現“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精神和模式創新。

李克強總理曾針對一些創新創業企業反映新産品因沒有相應標準而無法進入市場問題明確表態,“別再列什麼工業消費品的‘目錄’了,這樣會提高創新創業産品進入市場的門檻”,並要求以“負面清單”的管理辦法,更多讓市場發揮作用。此次會議在重申“嚴格安全、環保、能耗等條件”的同時,再次釋放出“取消不必要的審批及目錄和不合理收費”的放權誠意,這無疑是對企業致力於産品創意設計、提升科技含量和性能優化等的支持與鬆綁。

消費品品牌知名度不高、品質不佳一直是國産品牌的軟肋,此次會議著力強調促進大眾消費品生産的“品質革命”,要求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助推由“中國製造”邁向“精品製造”,確保企業産品質量、打造品牌信譽和提升國際競爭力,以贏得市場更大份額。

促進消費品工業升級,離不開公平競爭環境的營造。尤其是隨著眾多民營企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創客的涌現,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寬鬆環境就愈顯重要。這就需要健全包括標準規範、流程管理、産品認證、第三方質檢、産品召回等在內的制度設計,完善投資及營商環境,使市場環境更具法治化和公平性。既推動“老字號”升級,又支持新品牌創立。

優質産品是“産”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假冒偽劣、質量不佳的消費品曾讓“中國製造”蒙羞,更影響消費者的體驗和健康。促進消費品工業升級,政府監管不可或缺,這就需要既堅定保護知識産權、又嚴打假冒偽劣的雙管齊下,要通過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建立企業黑名單和懲罰性鉅額賠償制度等有效措施,維護社會公序良俗,防止劣幣驅逐良幣。(張玉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