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變“中國製造”為“精品製造” 才能贏得大市場

2016-05-12 20:3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導讀】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央廣財經評論》“國策匯議”專欄關注:變“中國製造”為“精品製造”,才能贏得大市場。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如何促進消費品質量升級,讓老百姓買到品種更多的國貨精品,是國務院關心的大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議題之一是,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更好地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

消費品升級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此前,李克強總理曾多次提到老百姓出國購買電飯煲、馬桶蓋等事例。昨天會議一開始,李克強總理就提醒大家,要深刻認識消費品工業升級的重要意義。他説:“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小産品啊!‘中國製造’這些年行銷全球,正是依靠這些‘小東西’,開拓了大市場!”

總理説,中國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後,大眾對消費品的需求正在轉變升級。當前我國已經形成了覆蓋面廣、結構相對完整的消費品工業體系,但仍然面臨高品質産品不足、産品種類不夠豐富等問題。要立足大眾消費品生産推進“品質革命”,推動“中國製造”加快走向“精品製造”。

“品質革命”首先是市場的事,這一點常務會上説得很明白:充分發揮市場作用。也就是説,電飯煲的有效供給,還得靠企業,政府不該直接管。政府應該也必須管的,是政策和制度環境的有效供給。

針對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這次常務會提出:一是完善市場準入,取消不必要的審批及目錄和不合理收費。二是培育和弘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引導企業樹立質量為先、信譽至上的經營理念,立足大眾消費品生産推進“品質革命”。三是營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推進國內消費品與國際標準對標。四是強化監管,全面推開“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方式,嚴打假冒偽劣,防止劣幣驅逐良幣。

如何變“中國製造”為“精品製造”,贏得大市場?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共同做出解讀評論。

經濟之聲:要讓一家家企業以工匠精神專注于産品,政府創造和守護良好的市場環境,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是最重要的前提。在繼續簡政放權、優化服務,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方面,哪些工作必須跟上?

周天勇:一是政府要放開準入,因為一些新産品出來後,如果沒有相關的資質就不能到市場上去賣。二是要對劣幣驅逐良幣這樣的現象加強監管,比如奶粉裏面含了什麼,質量是高是低,消費者是無法檢測的,這在市場上叫信息不對稱,這是市場失靈的事,政府要管。

經濟之聲:昨天的會議上,李克強總理還提到了他在山西考察期間遇到的一個例子,一位創業者説他們研發的太陽能摩托車採用全新技術,在海外市場賣得很好。但因為技術太新,沒有被列入到相關産品目錄,無法進入國內市場。總理説,“現在我們市場準入目錄太多了,很多創新的産品都沒法賣!別説鼓勵支持企業創新了,連市場大門都進不來啊!”您適才也談到,首先是完善市場準入,具體應該從哪些方面入手?

周天勇:首先必須注意到,許多創新的高手在民間,現在這些人大多是在有限責任公司或者是工作室裏,有的甚至就是個人,而不是在科研院所或者大的國企裏,他們沒有大型國企和科研院所所謂的研發資質。其次,沒有資質的人研發的這些産品,要讓有資質的那些人去評審,很多時候他們會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有這樣一個和傳統不一樣的新想法?於是出現總通不過的情況。第三,有些産品,比如太陽能摩托車,為什麼不能進入中國市場?就是因為沒有通過安全評審、環保評審等,沒有列入産品目錄,因此應該減少對於創新産品的各種障礙。比如對有限責任公司、團隊工作室的研發資質實行國民待遇同等化;一些新研發出來的好産品,未必一定要拿到有資質的機構去評審。

經濟之聲:李克強總理昨天還談起了他幾年前在瑞士考察家庭農場時,當地負責人介紹,他們為了保障食品安全,一年只對各農場開展兩次檢查,一次是固定時間的“普查”,另一次則是通過“搖號”的隨機抽查。一旦發現産品不合格,輕則取消農業補貼,重則永久逐出市場。這方面也是我們所欠缺的,加強監管,嚴懲假冒偽劣。具體説,監管機制應該從哪些方面來完善?

劉俊海:“市場有眼睛,法律有牙齒”。首先一定要擦亮市場的眼睛。總理提到的瑞士農場的做法值得我們借鑒。擦亮消費者的雙眼,讓消費者學會用鈔票來支持誠信的企業,用腳來投票,遠離那些失信的、質量滑坡的企業,用訴狀去投票,把那些失信的企業推向被告席。

“法律有牙齒”是説,要加大政府的行為監管力度,全面推開“雙隨機、一公開”制度,避免政府監管當中的選擇性執法等現象。同時也要消除一些企業的僥倖心理,確保市場的公開、公平、公正,確保經營者和經營者之間對等博弈,確保企業和企業之間的公平競爭。既要反對大企業濫用壟斷優勢的行為,同時還要反對不公平競爭,包括打擊虛假廣告、粗製濫造,偷工減料等現象。

總理在昨天的常務會議上還提到,要建立企業黑名單制度以及鉅額懲罰性賠償制度,這也是亮點。所謂鉅額賠償制度是針對於受害的消費者而言,如果企業生産銷售了假冒偽劣産品,除了賠償消費者的實際損失,還得有一個鉅額的懲罰性賠償。現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有“假一賠三”的懲罰賠償,如果企業造假、售假規模更大,在鉅額懲罰性賠償制度下,企業將會更加疼痛難忍。(記者 馬歆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