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也要高舉改革大旗

2016-05-12 20:39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培育更高水平的經濟增長極。(5月11日 中國政府網)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已經是中國經濟最發達、城鎮集聚程度最高的城市化地區,也是中國經濟發展最活躍的地區之一,以僅佔全國2.1%的國土面積,集中了全國1/4的經濟總量和1/4以上的工業增加值,被視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這樣一種良好的經濟基礎和經濟體量,只要能夠做到協調發展,當能夠激發更大的經濟活力,無論對於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的自身發展,還是對於帶動其它周邊區域的發展而言,都將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正如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所指出的,以改革創新推動長三角城市群協調發展,有利於促進産業升級,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農業現代化,輻射帶動周邊區域和中西部地區發展,增強國家競爭力。

從規劃的具體內容來看,長江上三角洲城市群發展規劃所確立的改革方向,正是當前我國當前發展所要克服的重點和難點所在,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所要承擔的正是改革突破者和試驗者、闖關者角色。以打造改革新高地為例,會議要求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等的成熟改革經驗,在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推進金融、土地、産權交易等要素市場一體化建設,開展教育、醫療、社保等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合作;以生態保護為例,會議要求實施生態建設與修復工程,深化大氣、土壤和水污染跨區域聯防聯治,建立地區間生態保護補償機制。這些改革與探索,對於推動其他地區的發展而言,同樣具有借鑒意義,可以積累可以複製的經驗。

因此,對於納入長江三角洲城市群規劃的城市和地區而言,首先要搶抓朱政策機遇,助推改革的順勢推進,也更大的發展決心和改革魄力來回應國家的規劃初衷。但同時,也要剔除地方主義和利益保守心態,以開放的心態,從更大的範圍來重新確立新的城市發展坐標與發展方向。當然,對於納入規劃的城市而言,這是一個巨大的發展機遇需要及時抓住,但也要防止急功近利。需要看到,這項規劃的核心在於協調發展,那麼,在觀念上需要樹立新的發展觀,既要經濟發展,又要實現生態與社會發展的協同推進;在落上,既要保障地域發展特色,也要探索新的經濟形勢,促進經濟産業的轉型。

更重要的是,要樹立改革意識。無論是推進政府職能轉變、體制機制創新,還是大力吸引外資,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區,推進貿易便利化等,都需要確立改革思維。事實上,當前一個區域的發展指數,已經越來越體現在其在改革上的效率與銳度。而一個地區要獲得持續的發展動力,也越來越依賴於向改革要潛力。就此而言,長江三角洲應該勇於成為改革先鋒,並高舉改革與開放的大旗。

本身擁有較高起點的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正在迎來又一個新的起點。期待它們能在政策機遇中尋找到更多的發展窗口,在改革中謀求更具競爭力的未來。(方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