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驅動有了系統路線圖

2016-05-21 07:2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專家解讀《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
——創新驅動有了系統路線圖

近年來,我國科技進步取得巨大成就,但也存在企業創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轉化率不高、優秀拔尖科技人才匱乏等突出問題,而這些問題與體制機制關係密切。《綱要》的出臺,有利於激發各類主體參與創新的積極性,加速從科技成果到市場産品的轉化——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提出通過“三步走”實現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創新強國的戰略目標。在專家看來,這份中國創新驅動發展的系統路線圖有哪些亮點,傳遞出怎樣的改革強音?5月20日,《經濟日報》記者對相關專家進行了專訪。

體現“三大結合”

科技部火炬中心黨委書記翟立新參與了《綱要》的起草工作。他説:“《綱要》是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一個頂層設計的文件。《綱要》出臺正是對我們今後一個時期實施好創新驅動戰略進行系統謀劃和全面部署,是我們落實戰略的總體方案和路線圖”。

在翟立新看來,《綱要》體現了“三大結合”。一是當前和長遠的結合。《綱要》既體現了産業技術體系創新、企業創新以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當前重點舉措,也有幾十年內工作的遠景式規劃。“這種當前和長遠的結合,主要是因為科技創新能力應該與現代化建設進程同步甚至要超前發展,才能起到支撐引領的作用。”翟立新説。

第二就是改革和發展的結合。翟立新認為,《綱要》既明確了改革的總體目標、原則,同時又對發展的任務做了全面部署。比如在發展方面,任務規定非常全面,涵蓋了産業技術創新、原始創新、區域創新、各種創新主體等;同時提出了在改革創新治理體系、增加創新投入、開放創新等方面的改革保障舉措。

第三是全面部署和重點任務安排的結合。翟立新舉例説,“比如在部署科技發展任務時,除了對各個學科的發展做了全面的方向性安排外,又具體提出了面向2030年在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量子通信等領域,部署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項目和工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技術經濟研究部部長呂薇對《綱要》中提出“堅持科技體制改革和經濟社會領域改革同步發力”很有感觸。“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信號。過去講科技創新,總是把它限制在科技的領域裏,圍繞科技體制改革以及大學、科研院所創新等。實際上,創新政策極具綜合性,不僅局限于科技。”呂薇説,有效的創新是在市場上獲得成功的創新。創新不僅是科技領域的事,還需要其他領域相關配套政策。

重視原始創新

《綱要》提出,強化原始創新,增強源頭供給。加強面向國家戰略需求的基礎前沿和高技術研究。圍繞涉及長遠發展和國家安全的“卡脖子”問題,加強基礎研究前瞻佈局。大力支持自由探索的基礎研究。促進學科均衡協調發展,加強學科交叉與融合。建設一批支撐高水平創新的基礎設施和平臺。

“科學技術實踐的整個過程就是為了社會進步、生産發展。我們的基礎前沿研究看上去好像離生活、生産很遠,其實它不是講今天的事,而是講明天、將來的事。”中國科學院院士朱道本認為,要真正實現《綱要》的戰略目標,需要我們把基礎研究、應用發展及産業化之間的關係協調好。

“《綱要》提出增強源頭供給。所謂‘供給’,就是要促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的發展。人類歷史上幾次工業革命都是建立在科技上的根本性突破。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不能僅僅局限于跟蹤消化吸收,必須依靠原始創新。”朱道本説。

朱道本對《綱要》中提出的加強學科交叉與融合也頗為認同:“21世紀科學技術發展的最大特點之一就是學科的交叉融合。許多重大的科技突破往往産生於學科融合的過程中。《綱要》支持自由探索、講求學科平衡、交叉融合的觀點,對我國今後前沿科學的發展將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中國經濟發展到今天,實踐已經證明産業轉型升級沒有技術的突破和支撐難以實現。當産業發展到跟國際差距不太明顯的時候,就會發現再靠引進已經很困難了,因為關鍵核心技術難以買來。”翟立新説,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新興産業的培育都需要雄厚的基礎研究積累,需要量大面廣的自由探索的研究。因此,我們在今天必須要更加重視基礎研究,更加注重原創性的發明和創造,只要這樣才能解決核心技術瓶頸制約和新興産業更好發展的問題。

倡導企業家精神

呂薇特別留意到《綱要》中對企業家的這段表述:發揮企業家在創新創業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倡導企業家精神,依法保護企業家的創新收益和財産權,培養造就一大批勇於創新、敢於冒險的創新型企業家,建設專業化的職業經理人隊伍。

“根據熊彼特創新理論,創新就是將各種要素形成一種新的組合,帶到生産體系中,變成實實在在的生産力。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要素。”呂薇説,正如《綱要》所述,堅持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沒有人才不可能有創新,我們需要優秀的企業家和高素質的專業技能人才。

據報道,在湯森路透集團發佈的2015年全球百強創新機構榜單中,除中國台灣聯發科技有限公司外,中國其他企業未有上榜。日本則有40家企業入圍。“這項排名重點考察的是核心專利的擁有和使用情況,它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國還是比較缺乏世界級的創新型企業。”翟立新説。

《綱要》提出,培育世界一流創新型企業。“創新的實現是多要素的組合和集成,企業在這方面的能力非常突出。”翟立新説,僅僅靠技術還不足以形成企業和好的産業,還需要企業家這一推動創新的主要力量。只有企業家才能夠把科技和資本、市場、管理等要素有機整合,真正讓好的技術變成好的産品和收益。在創新活動中,企業家發揮著非常重要的組織者作用。(記者 董碧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