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林業局關於大力推進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發展的通知

2016-01-07 16:47 來源: 國家林業局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林業局關於大力推進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發展的通知
林場發〔2016〕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林業廳(局),內蒙古、吉林、龍江、大興安嶺森工(林業)集團公司,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林業局,國家林業局各司局、各直屬單位: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中發[2015]12號),進一步發揮森林多種功能,有效利用森林在提供自然體驗機會和促進公眾健康中的突出優勢,更好地推動森林旅遊的健康快速發展,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充分認識發展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的重要意義

森林體驗是人們通過各種感官感受、認知森林及其環境的所有活動的總稱。通過有目的的森林體驗設計和引導,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了解自然及自然與人類生存與發展的關係,激發人們的創造性,並自覺培養起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情懷。森林養生是利用森林優質環境和綠色林産品等優勢,以改善身體素質及預防、緩解和治療疾病為目的的所有活動的總稱。充分利用森林的體驗和養生功能,是發揮森林多種功能的重要途徑,是加快轉變林業發展方式、激發林業生産力的重要途徑,也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途徑,它與人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相契合,與建設生態文明和推動綠色發展的時代要求相契合。加快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發展,有助於推動森林旅遊的創新發展和綠色發展,有助於發揮林業在弘揚生態文明、改善民生福祉中的巨大潛力。

二、加強對外交流,做好國外先進經驗的引進、吸收和轉化工作

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産物,它體現了人們對人與自然關係認識的提高,體現了人們在基本的物質生活條件得以滿足後,對生活品質和精神文化領域的更高追求。在德國、日本、韓國等發達國家,發展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已經具有幾十年曆史,甚至已經成為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一門“必修課”,成為現代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些國家在探索發展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各地要加強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交流,積極引進先進理念、成功經驗和做法,並積極推動雙邊和多邊合作。同時,要根據我國的國情、林情和各地實際情況,有創造性地推動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發展,避免照搬照抄、千篇一律。

三、加快硬體軟體建設,高起點高標準推動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發展

有條件的森林公園、濕地公園、林業系統自然保護區以及其他類型森林旅遊地,要把發展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納入總體規劃,大力加強硬體、軟體建設,積極打造高質量的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産品。要根據森林旅遊地的不同特點,明確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發展的主要方向、建設重點和功能佈局。要在觀光型體驗的基礎上,不斷拓展和提升人們在認知、運動、生産、生活等方面的體驗機會,增強遊客參與性,提高滿足感。要把加強對未成年人的自然教育作為森林體驗的重點,結合對中小學生的自然教育要求,把森林旅遊地建設成為對未成年人進行自然知識普及和生態道德教育的最生動的課堂。要在開展一般性休閒遊憩活動的同時,為人們提供各有側重的森林養生服務,特別是要結合中老年人的多樣化養生需求,構建集吃、住、行、遊、娛和文化、體育、保健、醫療等於一體的森林養生體系,使良好的森林生態環境真正成為人們的養生天堂。要加強森林體驗(館)中心、森林養生(館)中心、森林浴場、解説步道、健身步道等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相關配套設施。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注重各類專業人才培養,建立志願者隊伍,不斷提高相關工作的科學性、專業性,不斷提高各項活動的組織管理水平。

四、加強組織領導和扶持力度,推動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的規範快速發展

各級林業主管部門要加強領導,認真研究,積極探索,不斷創新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發展的新方式、新路徑。要大力加強制度化、標準化建設,引導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事業規範、有序發展。要在推進國(境)內外交流的基礎上,逐步形成中外合作的長效機制,不斷推進在政策、規劃、標準、培訓以及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産品開發等領域的深度合作。鼓勵有條件的森林旅遊地與國(境)外相關單位締結姊妹關係,促進人員往來和業務合作。要把發展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作為各級林業基本建設、林業産業扶持、林業重點工程、林業信貸等的重要支持方向,積極爭取相關中央投融資項目和地方財政支持,鼓勵社會資金依法進入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産品開發領域。要在完善相關制度、標準的基礎上,建立一批森林體驗基地和森林養生基地,不斷提高專業化服務水平,更好地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森林體驗和森林養生需求。

特此通知。
2016年1月7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嘯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